「中國心」!?

2014/07/30 10: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美國麥當勞因中國福喜黑心肉風暴,致多年在港經營之親善形象受損,據說這兩天生意大跌。

        麥當勞雖然是美國品牌,但中國文化叫人「入鄉隨俗」,美國快餐店在中國的土地上開業,使用中國食材,無可厚非——只要中國人的食物品質有保證。麥當勞在全世界一百多個地方開店,每天光顧的食客,不分國籍種族將近七千萬,當然不可能都由美國提供食材,這只是很簡單的算術題。

        但食品有問題,從大頭奶粉到地溝油,是有中國特色的「國情」,香港人不是不知道,但責罵美國麥當勞,比找到上海福喜及要求對方「負責善後」要容易得多。而且眾所周知,倒下一個福喜,還有千千萬萬個補上。

        麥當勞可以如何補救公關形象?也可以訴諸中國文化「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情感邏輯。麥當勞除了提供快餐,符合香港人的生活節奏,還體諒香港人家居空間狹小,大量開設廿四小時通宵店,為基層人士、老人、流浪者、青少年、小情侶提供休息場所,瞌眼瞓,從來未召城管或食Q以武力驅趕。包括任所有人隨意使用洗手間,在中港「如廁文化」發生衝突之時,麥當勞的洗手間服務必然出過力,緩和中港之「人民內部矛盾」有功,此一慈善博愛之美國人道精神,不也是對中國人民的一片心意嗎?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