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倫港崩解

2014/08/19 10:46:0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美國《時代雜誌》○八年創作的「紐倫港」,領一時風騷,只幾年光景,證明根基薄弱,香港已經被除名。

        「紐倫港」當初之「成立」,因為○八年是互聯網時代以來全球化之巔峰。紐約、倫敦、香港都是奉行自由巿場的經濟城市,擁有完善的證券市場,在金融流動的世界裏,正好在大西洋與太平洋地區各佔重要位置,跨越不同時區,象徵這個世界的連接與互通。

        紐倫港瓦解,英文傳媒如今只在乎倫敦與紐約的比較:倫敦的希斯路機場比紐約的甘迺迪機場完善,「老爺車」的士服務的評價遠勝紐約,倫敦的博物館、劇院、畫廊也都多過紐約,倫敦不但保存歷史與傳統,在美食、時裝、藝術潮流上的影響力,也不再屈居紐約之後,所以「紐倫」之排名,已經站不住腳。

        此一比較貌似簡單,其實一個城市的實力,看得清清楚楚。香港雖然還有一座機場光鮮亮麗,但香港的賣點,已經完全轉向一種遊客,香港通街只開金舖、錶店、藥房,不要說藝術與時裝之潮流,即使美食消費,連米芝蓮評准之餐廳,也都因加租而結業消失。六年來,香港的文化表現一再交白卷,不進反退,現在西方傳媒也看出來了,香港不再是跟倫敦、紐約同氣連枝的一點,香港的政治環境及價值觀,都開始跟「西方」分道揚鑣,「紐倫港」崩解,就是這個意思。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