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法官要履行憲法規定的權力與義務

2014/08/19 16:30:05 網誌分類: 法治?法官治?
19 Aug

假如李國能不懂中文,他應當請懂的人給他解釋;假如他精通法律和英文,他應當結合上下文來解讀......如果李國能學過邏輯,就應當知道愛國是與公民有關。愛國的確沒有國際標準,美國人要愛美國,但不必然要愛中國,反之亦然......

 法官要履行憲法規定的權力與義務

自退休後,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不時評論一下時事政治。香港言論自由程度很高,任何人都有評論的權利,李國能也不必例外,由於他擔任過前首席法官,難免引起人們的注意,像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一樣。但關注之餘,卻令人失望。

對白皮書英文版有關法官和司法人員是治港者(administrators)、治港者(those who administrate)必須是愛國者的提法,李國能在《南華早報》和《明報》提出質疑。六月,筆者讀英文版白皮書時,也有同樣的疑問。但與李國能不同,筆者還看了英文版的前後表述、中文版的白皮書,是不是也是如此。而不是像李國能一樣,捉字虱,像扭計師爺一樣,抓住了什麼稻草。

假如李國能不懂中文,他應當請懂的人給他解釋;假如他精通法律和英文,他應當結合上下文來解讀,但他似乎比較「懶」,至少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一般的治學者勤快。只憑着不很清楚的印象,哇哩哇啦起來,評論一通。

對白皮書的翻譯自有公論。按照嚴復的說法,翻譯講求信、達、雅,但三者都做到,並非易事。中英文的辭彙,並非一一對應。例如治理香港者(治港者),就沒有相應的英文名詞,譯成administrators,不很準確。但治理,作為動詞,有相應的英文administer,一般不譯為Administrate,這可能是翻譯上的「小瑕疵」。然而,administration又是多義詞,既可能是指行政管理,也可能指司法審理(administering of justice),並非是翻譯上的失誤。

對於治港者,有全部和主體的分別。中文版的白皮書沒有治港者全部都必須是愛國者的說法,只是說其主體必須是愛國者(patriots as the mainstay)。英文版的白皮書只有一處遺漏了主體(as the mainstay),但從上下文看,並不發生理解上的失誤。涉及愛國者為主體的部分,英文版都有(as the mainstay)的表述,不能說漏了一個標點符號,就說全文沒有標點符號。

英文版的白皮書下文還提到,香港基本法要求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主席及80%以上的議員、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必須是沒有外國居留權的中國公民,確保治港者的主體(顯然不是全部)效忠於國家。因此,也不會發生誤解。

解決翻譯問題之後,就要分析法官的主體(即兩個首席法官)要不要愛國的問題,根據李國能的說法,法官是不必愛國的,因為法官沒有任何主人,愛國也沒有公認的國際標準。其實,法官是否有主人,是否當奴僕,愛國是否有國際標準,或根本沒有,都與法官愛國沒有關係。

如果李國能學過邏輯,就應當知道愛國是與公民有關。愛國的確沒有國際標準,美國人要愛美國,但不必然要愛中國,反之亦然。各國都有不同的愛國標準,英國君主象徵國家,要求英國人要愛女王。美國的歷史很短,國家和憲法的歷史差不多一般長,憲法象徵國家,所以美國人要效忠憲法。中國憲法也要求本國公民愛國,履行中國公民的權利和義務。

在這個問題上,世界各國的愛國定義都是狹義的。把狹義愛國與廣義愛國混淆起來,具有誤導性。曹操和諸葛亮誰更為愛國的問題,就是這樣的例子。曹操統一北方,從國家統一的角度看,曹操是愛國者;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世人楷模,從個人操守看,諸葛亮是愛國者。所以愛國,對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件,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標準,不同的國度,有不同的意義。但人類的智慧在於懂得廣狹兩者的區分,好比男人和女人,雖然都是人,但兩者不能混同。

對兩個首席法官以外的法官和司法人員,有沒有愛國要求呢?要分兩種情況來說,對其中的外國公民,只要根據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規定,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就可以了,由於該法也有不得分裂國家、特區直轄中央等要求,他們在職責上也有效忠國家的要求。對其中的中國公民,與對兩位首席法官的要求並無不同。也就是說,他們不但要在職責上效忠國家,他們作為中國公民,還要履行憲法規定的權利和義務。

如香港基本法已經提到,治港者們不必引用憲法。在不少情況下,憲法又不能不被援用。回歸以來的司法判例已提供了證明。雖然基本法未作要求,但在審理部分特定案件時,法官不能不援用憲法,否則,就會出現問題。有鑒於此,有關的法官,不論是否中國公民,也要效忠憲法。

    宋小莊  作者為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  

 

     法官要履行憲法規定的權力與義務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4/0819/268026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