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降薪70% 降低通脹預期 刺激股市

2014/08/29 19:00:43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29 Aug

 

央企高管降薪70%   降低通脹預期   刺激股市

 

 

 

2014/8/29 每日經濟新聞

 

 

 

如果媒體報道成眞,央企、國有金融企業主要負責人的薪酬削減到現有薪酬的30%左右,建立期權激勵機制,未來通脹預期下行,股市上升。

A股市場有347家上市央企,董事長、總經理近年來收入穩步提升,2013年人均薪酬達到79.87萬元,分別比地方國企和私企上市公司主要負責人高出15%和30%,中集集團總經理麥伯良以869.7萬元年薪奪魁。除了薪酬之外,六成央企上市公司負責人持有股份,2013年人均持股市值超7000萬元。僅以此計算,薪酬下跌70%數據將高達3.88億。從最樂觀估計,央企營業費用不會因此上升,暗地裏補償高管,這就意味著中國最大企業開始了一輪迅猛的降薪潮。

工資漲跌具有傳導性,中國大型企業高管大幅降薪,公司內部普通員工逆勢加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工資與通脹有直接關系。央企如果大規模降薪,卻沒有對央企造成巨大衝擊,意味著市場上實際存在著較高的失業率,或者在央企內部存在大量隱性失業,表現為人浮於事的低效率,因此降薪反而有利於央企結構重組。

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喬治·阿克洛夫、羅伯特·希勒的新著《動物精神》對自然失業率持保留態度,用一些實地挑選的變量,模擬了通脹率從0上升到2%時對失業的影響。在作為比較基准的一個模擬中,通貨膨脹率從2%永久性地下降為0,會使失業率永久性地提高1.5%。在我們的基准模擬中,通脹率為0時的實際工資比通脹率為2%時的實際工資高0.75%。其他計算方法也能得出類似結論。結論很明確,不能一味追求低通脹,工資有粘著性,存在向下剛性。

成熟市場經濟國家確實如此,降薪會減少消費降低通脹。但中國不同,此次降薪拿央企高管開刀,央企高管降薪影響的是特定的高消費行業,對中國民營企業勞動力等不會產生太大影響,中國企業近年來迅猛的加薪潮與人力成本上升潮不會因此被撲滅。高收入群體消費到一定程度後,對消費拉動能力遞減,或者到國外追逐更高的名品消費,經常學稱為“邊際消費傾向遞減”,指的是收入越高的群體,其收入中用於消費的比例越低,貧富差距越大的國家,消費率越低,就是這個道理。中國高收入階層收入再高,在國內消費的意願也不會因此上升,對解決中國制造業產能過剩不會有太大貢獻。中產收入階層大規模興起,通脹預期下行,人們不再因為莫名的恐慌大規模存錢,對於拉動消費是最有力的。

中國人消費低,主因是工資低趕不上通脹的預期,由於高通脹點燃未來保障不足的恐慌之火。周鴻飛先生的論文以浙江為例,指出了貧富差距對消費的影響。1990-2006年浙江省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5.2%,農村居民純收入年均增長12.6%,比GDP低4.3和6.9個百分點;同期,城鄉居民儲蓄余額增長了34.1倍,大大高於城鄉居民收入增長速度,也高於全省GDP增長速度。居民大量儲蓄購買資產應對通脹時代。2006年,浙江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分組統計中,消費傾向隨收入水平的提升依次遞減。最高收入組消費傾向只有66.3%,最低收入組消費傾向則高達99.7%。這意味著,如果收入趨於平均,高收入群體的收入向低收入群體轉移100元,則社會消費即可增加33.4元。央企高管降薪,有利於降低通脹預期,一些人會因此減少存款用於消費。

縮小極端的貧富差距、培育中產收入階層、恢複通脹理性預期避免居民恐慌性大存款,對提高消費有利。

另一方面,如果以期權長期兌現方式激勵央企高管,有助股市升溫。目前央企高管的持股方式,無助於股市上升。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2013年347家央企中“董監高”團隊持股的有208家,占比59.9%,以最新股價計算,208家公司“董監高”團隊持股總市值達到646億元。347家公司中有52家公司董事長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在347家央企中占比近14.9%,持股總市值35.33億元,人均持有市值逼近7000萬元,達到6794萬元,為2013年董事長人均薪酬82.77萬元的82倍。有些公司如萬科與長期業績結合,但多數企業缺乏正確的激勵機制,在短期內兌現使高管行為短期化,只要炒作概念而非提升長期業績,高管就能以高價兌現收益,甚至用隱蔽的內幕交易違法變相套現,內幕交易是最難查證的。

好的企業家不怕行業周期考驗,央企高管期權兌現,必須經曆一個行業下行周期,證明高管具備抗周期下行能力。並且,央企經嚴格審計,證明沒有做假帳,高管不存在法律、品德瑕疵,此時允許高管兌現期權,那麽央企高管就會成為長期持股者中的一員,想方設法提升公司的長期業績。

對眞正有能力的高管而言,短期薪酬下降,可以通過業績增長後的期權激勵得到彌補。這對於誠信的有能力的央企高管是個福音,對於指望在央企短期發財的屍位素餐者,是毀滅性打擊。這正是市場所期盼的效率與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