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环球今日评:美国人推意识形态总是润物细无声

2014/08/31 22:22:14 網誌分類: 政治
31 Aug
环球今日评:美国人推意识形态总是润物细无声
2014-08-31 16:27:00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京涛 作者:胡锦洋

据统计我国每年近有3万学生申请SAT(图片来自网络)

【环球今日评--环球时报环球网出品】今年考SAT(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中国考生需要注意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大学委员会已经修改了SAT大纲,今年SAT在阅读题中将加入《独立宣言》、美国宪法等选段。这并非一个简单的调整,一些评论多将此与“意识形态”联系在一起。

对于这次SAT阅读内容的调整,美方称希望让学生们了解“自由、公正和人类尊严”的价值观。尤其对于广大申请SAT的外国人(每年近3万中国学生申请SAT)来说,美国价值观的重要性再次得到强化。

美国调整自己的考试大纲,我们也没什么可说三道四的。申请SAT的外国人都是自愿,当然只能按照美国定下的游戏规则去玩。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美国人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的重视程度和灵活方式。

这几年,“意识形态”在中国常被当成一个不好的词,一个需要警惕的词,许多人总是提醒要“脱意识形态”。但是,美国人从来没有放下意识形态。美国恐怕是世界上最讲意识形态的国家,而且非常有技巧,花样非常多,不断推陈出新,很多时候能做到“润物细无声”。对这一点,中国人的认识是不足的。

美国实际从不讳言“意识形态”在其国家利益的重要位置。不能说美国向世界推广意识形态,都是为了现实利益。美国对自己的意识形态很自信,有着传教士般的使命感。美国不可能真正接受意识形态的多元化。美国的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一直是纠缠不清的。

不可否认,这一套在美国取得了成功,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而且长期能维持这个地位,意识形态的塑造力功不可没。但将意识形态作为对外追求美国利益的手段而言,则很难说是成功或者失败。一方面,美国赢得了冷战,击败了苏联的意识形态,还在全世界培养了很多倾心于美国价值观的粉丝。而另一方面,美国意识形态的咄咄逼人,也在多国引起警惕、抵触甚至对抗,全球反美情绪此起彼伏。

有一个事实是比较清楚的,在冷战后,凡是被美国意识形态完全俘虏的国家基本都陷入动荡,这些国家对美国寄予厚望,甚至把自身的命运交给美国。但事实证明,美国人既无力也无意替这些国家埋单,往往丢下一堆烂摊子拍屁股走人。

这方面的教训需要中国人深刻汲取,什么时候放松警惕,什么时候就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

   (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部编辑)

 

   环球今日评:美国人推意识形态总是润物细无声

   http://opinion.huanqiu.com/hqjrp/2014-08/5123294.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