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花村彩繪氣球

2014/10/09 10:47:16 網誌分類: 旅遊
09 Oct

白天,在不遠處的鹿野高台,有數十個熱氣球緩緩地昇空,吸引各地到來的觀光遊客。晚上換成了彩繪的熱汽球燈籠,在舊火車站商圈周圍,璀璨地懸掛著,溫暖了台東的夜空。主辦單位以有限的經費,創造了難以想像的效果,還帶出許多附加價值。 

台東鐵花村的一群年輕人,知道搭乘一次熱汽球的價錢並不便宜,並非每個人都能獲得升空的機會,於是構思此一實惠而有趣的替代,也充滿創意。 

他們看中舊鐵道商圈這處荒廢多時的草地。那兒過去常有遊民聚集,非常髒亂。他們跟台東縣政府提案,希望製作彩繪的熱汽球燈籠,在當地懸掛,藉此吸引遊客前來,也滿足多數人無法達成的願望。

五月開始,從熱汽球模型的設計到製作,每道過程都是辛苦的關卡。在進行彩繪時,他們邀請老人家、新移民、弱勢團體、美術資優班和偏遠地區孩童,完成了六百顆,每一顆籃球大的熱氣球燈籠,都訴說著台東不同的故事。

接著,他們在現場提供免費的紙材、畫筆和著色顏料。再邀請民眾參與,把自己精心的作品留下。完成一顆燈籠製作約四十分鐘,便可懸掛。這個活動一展開,沒幾星期,印製的三千顆熱汽球燈籠,全部塗上了彩料,琳瑯滿目地掛滿園區。

整個燈籠的紙質,還有畫圖的塗料,皆採用防水防曬的材料,可保留很久。而全使用LED燈泡,也省了不少電費。一般元宵晚會的燈飾,可能需要數千萬,甚至上億元的預算。他們所花的成本加上人工費用,不過四百萬。 

元宵花燈懸掛時,多半沿著街道裝飾,或有一主燈場地。他們卻破除此一空間思維,轉而以錯落不整的點綴,擺滿草地。燈籠像無數降落凡間的星星,在樹林間如天燈隱隱浮動,匯聚成地面上的銀河。這樣特殊的夜空美景,讓遊客彷彿走進星空迷離的境界。

此一普羅大眾的裝置藝術,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賞,意外成為了新景點。大家在鐵花村聽完歌唱表演,逛完市集後,又可在此走逛,心情之愉悅自可想像。而往日一個治安死角,今天成為台東人樂而忘返的地方,更是意外的收穫。 

每年的燈會,各個地方政府都編列不少預算。多數錢集中在一個晚上的熱鬧,隨即消耗殆盡。但這一個充滿歡樂的彩繪燈籠,卻可以懸掛一整季,民眾又有強烈參與感,遂搏得了良好口碑。目前應民眾要求,展期會延長,讓更多遊客來見識見識。說不定在未來,還會發展成為一個有地方色彩的節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