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有枯枝

2006/10/31 21:39:36 網誌分類: 政治
31 Oct

近日「領匯」上市的官司使社會再度陷入紛亂的環境。雖只申領一手領匯股票,但作為逾五十萬人申請人之一,也希望對事件發表一些個人意見。

 

眾所周知,領匯為房委會出售資產以減輕財赤,增加現金流作營運需要。近年來,因應經濟環境逆轉,房委會由盈轉虧,甚而有破產危機。面對這情況,管理層必須採取開源節流的措施。遺憾的是,「肥雞餐」政策惹來私相授受的指責;減薪裁員飽受勞工團體的攻擊;更甚者,不加不減租金,亦因與相關租金法例有衝突而遭到由社工牽頭,以老弱婦孺為棋子者的多番挑戰。如今,開源和節流不成,惟有變賣家當以期繼續為百多萬公屋居民提供良好服務時,卻仍不能暢而行之。這等境況,怎教香港市民不擔心及嗟嘆,莫非房委政策真的要「共產」,共同分產卻不事生產!

 

香港的房屋政策是否真的沒有從善如流?沒有作出改善嗎?小時候,徒置區樓宇的中間樓梯是我等朋友踢膠波之處,頭尾兩側卻是「十字架豆腐」和「猜皇帝」的理想場地。年紀稍長,屋下遊樂場的滑梯架是龍門,攀爬架及秋千為界,十多人追逐那小號足球。當時的生活雖然困苦擠迫,但卻少紛爭,鄰舍間樂也融融,對房署可以提供一個窩居,大家於心足矣。

 

那時候,就讀的天台小學由教會辦理,而坊間的福利機構大多為宗教團體或街坊組織,並不多見社工的參與,但均對小市民帶來實質的幫助。公屋居民往往透過彼此的關懷建立互助的精神,藉無私的支持渡過困境。對於政府,小市民沒有太多的「伸手」,每個人均以自食其力為傲。

 

及至八十年代,社會風氣亦趨轉變。大家庭不復見,鄰里關係亦顯得冷漠。其後因政府推行「民政」,並開始構思把基層管治權力下放,使過往的地區組織開始擁有分享權力的機會,但卻同時亦出現政治投機者,為今日紛爭的政治環境埋下了可惡的種子。

 

現時,社會上的政治投機者不單開花結果,更把「投機意識」衍生開去,使一直以來堅毅不屈,以專業操守行事的傳媒及社工界亦漸見枯枝敗絮,並慢慢地荼毒主幹及良葉的繁殖生長。

 

傳媒的天職是「忠實報道新聞,不偏不倚」,但多年來市民對傳媒公信力的評分持續偏低,究其因由是部分傳媒枯枝的渲染報道所至。同樣地,若社工界因某些「掛社工頭,賣政治利」,做社工事而非行社工責,或以一己之私和少數人之利益來破壞及搗亂社會公眾利益,則社工界多年來建立的名聲亦將毀於一旦,實屬不智。

 

還記得少年時收看電視劇北斗星,劇中的社工以法、理、情,來游說邊緣青少年回頭是岸,以聆聽和包容之心協助老弱者獲得溫飽。從不會憑強辭、藉奪理行為來達到目的,更不會鑽法律的空子,尋喳找滓,把領匯官司的二千多億元投資額作賭注。我們作為小市民,只希望看到社工導人向善,助人為本時那種溫言婉言,真切誠懇的態度。而非那些在電子傳媒前惡言惡向者。 社工界的枯枝,不單破壞社工的形象,更會使市民產生厭惡及鄙視之情。

 

原文寫於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