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碼

2014/10/15 09:29:50 網誌分類: 健康
15 Oct

「一天不拉屎,何以天下國家為?」 

「你的腦袋裝的都是糞便嗎?」 

「人生自古誰無屎,有誰大便不用紙,若君不用衛生紙,除非你是用手指!」 

很多人認為討論糞便是件很骯髒、污穢和下流的事情,但其實我們每天的便便,都在透露許多關於我們健康的重要訊息,若能正確辨別糞便的顏色、氣味、形狀和軟硬,可以及早預防很多腸胃病,甚至腸癌的發生。

正常成年人的大便是較淺的黃褐色,形狀為稍軟的條形,一天的糞便量大約有200公克,如廁頻率從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都算正常,有問題的大便顏色是紅色、暗紅色、黑色、灰白色、綠色或墨綠色。 

坊間普遍認為「宿便」是萬病之源,所以就盲目相信一些廣告,亂服成藥來排走宿便,他們認為糞便若沒有每天被清除,堆積在腸道中,毒素就會被人體吸收,因而產生疾病。 

其實腸道內的糞便,是食物殘渣一點一點地積存在直腸的,要累積到足夠的份量時,才會被排放,所以今天排出來的糞便,已經是昨天、前天、甚至大前天的食物殘渣,所以不一定需要即時將糞便排走。

城市人生活緊張,便秘是最常見的排便問題,原因是日常食物含太多脂肪,膽汁無法乳化代謝;或是飲食中缺少纖維素,運動量不足、水分攝取不夠、情緒壓力,皆會使糞便容易卡住腸道,引致排便次數少、排便困難、排便時會疼痛或有便血,排便後仍有便意等。 

有嚴重便秘問題的,會經常腹脹、腹痛、只能排出少量稀糞水,很多人以為自己是肚瀉,拉肚子,於是吃了止瀉藥,結果將便秘問題弄得更嚴重!

因應醫學上的需求,布里斯托大學將所有的大便歸納為七類,用來判斷食物待在大腸所需的時間,可即時告訴我們是否健康,非常好用,根據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第1類和第2類表示有便秘;第3類和第4類是理想的便形,而第5至第7類則表示有腹瀉。

相片:This is gross but it's quite informative! How well do you know your shit? =D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