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廟七十六司(三)第三十三至第四十八司

2014/10/20 20:07:13 網誌分類: 東嶽大帝
20 Oct


33 掠剩財務司

“掠”是掠奪,“剩”是所貪不義之財。道教認為財富有定分,富者不可聚斂不義之財,貧者也不可越命強求。該司的職能就是監查世人的財富,將超過應得的部分掠刷去。

天道惡盈悖入終須悖出,人情忌滿多耗本於多藏。

34 三月長齋司

“三月”指的是正月,七月,十月。 “長齋”指一意精思,清心修持。道教認為正月七月十月是天,地,水三官按例考較世人功過之期。在此期間應持齋戒殺,誦讀經書,廣修眾善。否則就會受到削富減壽的懲罰。

35 註生貴賤司

該司根據每個人今生所作善惡的多少,決定其來世所處地位的貴與賤。勸導人們及早廣種福田,以免來世卑微低賤。是道教重視現世修善觀念的反映。

奉潔戒以精嚴綿綿善果,持長齋而淡泊炯炯靈根。

36 修功德司

“功”是功行,“德”是利益,好處。修公德就是做善事而成就了的利益。該司翔實考察世人所修行的善事並載入功德簿,由善報司轉交增延福壽司或子孫司等,給以福報。其用意是引導人們為善去惡。

濟物為功造福難分大小,存心是德嘉修不在聲名。

37 生死勾押推堪司

“勾押”指官吏在公文上勾畫,批改,簽字,蓋章。該司的職責是根據每個人的善行惡舉,對其生,死做出最後判決。是地府的終審機構。反映出一種對法律公正的追求。

判斷如山是非難移一字,堪磨以鏡曲直不眛四知。

38 都簽押司

都簽押司的職責是,將各司報送的簿籍文書,審判結果等簽字,蓋印,付諸執行。是地府的簽押總機關,也是人間封建官府的折映。

事判諸曹奉帝心而有準,文簽一字臨人世以惟嚴。

39 生死司

該司主管世間萬物眾生生活銓衡。根據人的善行惡舉,決定其壽夭。意在告誡世人只有修身從善,才能達到得道成仙,長生久視的目的。

神鬼無私論理終須信命,聖賢有訓教人端在知生。

40 齋僧道司

“齋僧道”就是將財物事物施與僧人道人;或者修廟建廟供奉神祗。該司是將有此善舉之人的公德紀錄在案,交給善報司,增延福壽司,予以善報。

緣結十方曰道曰僧無厚薄,報崇一欽或仙或釋有良因。

41 看經司

“經”指聖賢神真所寫的經典,是“道”的綱領。只有熟讀經書才能體悟其真諦,達到心智純正,超凡入聖,得道成仙的目的。並能積功累德,福及子孫。

六法乘言問道必先問己,好修在悟持經還欲持心。

42 勾生死司

勾生死司就是最終批准生死勾押推堪司所作判決的機構。該司神主用筆一勾,或勾生,或勾死。反映出人們對“善”的追求和對“惡”的憎惡。

43 取人司

“取人”就是追魂所命。道教認為凡人作了惡事,到了惡貫滿盈的時候,就是死期將至。該司的職能就是待勾生死司批准後,派遣衙役將罪人的魂魄帶走。是地府的逮捕機關。

原始要終萬物去來漠漠,命勾設取一生善惡昭昭。

44 增延福壽司

“福壽”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孜孜以求,及其嚮往的人生目標。道教認為,福壽乃修善積德所致,不可以非分求得。該司的職能就是根據人的善行善舉,決定其享受“福壽”的多寡。

道法長存堯舜千秋不死,聖賢尚在孔顏萬古猶生。

45 追取罪人照證司

該司的職責就是,在緝拿罪人之前,現行調查,搜取證據,以免誤傷忠良。是地府的偵緝機構。反映出對司法機構秉公執法,公正無私的要求。

仰首青天赫赫明昭白日,歸生黑獄嗚嗚難返黃泉。

46 曹吏司

“曹吏”指的是政府中的低級官員。該司的職能是監查這些政府行為的具體施行者。要求他們必須具備公心,大公無私,處世以仁德,守身從義,謹言慎行,辨知榮辱,廉潔奉公,見利思義。

守法奉公清正方成吏道,設官分職文書各有曹司。

47 飛禽司

飛禽是萬物眾生中的一類。該司就是主管飛禽繁育,夭折的總機構。目的在於勸誡人們要有仁愛之心,不要濫殺,壟養飛鳥,應放之山林,施與事物,理療傷病。具有保護生態平衡的意義。

呼名若性全生咸載休嘉,羽翰摩空大小胥遊造化。

48 宿業疾病司

“宿業”就是宿世的冤業。宿業疾病是醫藥所不能治癒的疾病。道教認我i,得了此病,只有發願持戒修福,善功既增,惡業自減。疾病也會隨之減輕或痊癒。

醫藥罔施遑問眼前解救,纏綿何病惕思宿世冤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