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泰南女性拒做牺牲品 动乱中坚强绽放生命之花

2014/11/08 22:22:00 網誌分類: 亞洲
08 Nov

泰南女性拒做牺牲品 动乱中坚强绽放生命之花

2014-11-08 13:58:27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   编辑:刘虹妤   |  
原标题:泰南女性拒做牺牲品 动乱中坚强绽放生命之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任芊):泰国南部动乱多年,不仅给当地民众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也给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直接或间接影响,而在这其中,原本就被认为是弱势群体的女性,在这场持续动荡中所要承受的压力和悲苦更是令常人难以想象。

泰国南部边境北大年、那拉提瓦和也拉三府自2004年起开始持续动荡,枪击和爆炸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在政府办公区、军队驻扎地、警察局以及市场和学校等地,数千条生命在这场动乱中被粗暴夺去,而同时被波及的还有无数个失去亲人的家庭。而当人们将目光投向逝者时,他们身后一个鲜被关注的群体则在默默地哀悼、痛哭、舔食伤口之后又重新振作起来面对生活,她们中有的是妻子、有的是母亲,也有的是女儿,被称作弱势群体的女性们,在动乱中决定不再抱怨,转身选择坚强和独立。

今年5月15日遭遇枪击之后死里逃生的拉娥(女)是北大年府巴拿列县塔堪镇的一名普通村民,被袭之前她一直在镇子上一家汤店工作,遇袭当天,店里仅剩她一人,有机可趁的不法分子对她连开数枪,好在她反应及时,在逃跑过程中肩背处中枪。“子弹已经取出来了,但是现在还会疼。”

拉娥十年前从宋卡府嫁到北大年府,她的丈夫多年前就因病去世,带着两个孩子的她因为是佛教徒,在这个穆斯林占据多数的异地他乡生活有许多艰难之处,也必须承受一定的恐惧和压力。而这场事故也让她的生活整个改变了,以前至少可以自由往来各地,现在却因为受到袭击而不得不停止外出和正常工作。“我就是一个平常人,讨生计,我跟谁都没有过节,只是个带着两个孩子的母亲,不知道为什么要来袭击我,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们也只能这样生活下去,这里已经是我们的家,没办法离开,也没办法搬去其它地方。”

现在的拉娥生活仍然艰辛,但是受到当地女性机构组织的帮助,开始在家用草药制作辣酱,以维持最基本的日常开支,两个孩子中年长的一个也已近大学毕业,这也意味着家里将多一个能够挣钱的帮手,自己的负担也能够有所减轻。

相比拉娥的遭遇,亚林县披亚木芒镇的穆斯林村民瓦丽茂(女)则更加无辜。34岁的瓦丽茂原本在北大年市中心菜市场工作,去年3月20日这天,她带着孩子穿过市场到对面饭店买东西,却没注意到饭店旁边的警察局门前停着一辆可疑的车,买完饭准备回到市场的她刚刚走出店外就听到一声巨响,等回过神来,才五岁的孩子已经不省人事,她自己的腿被炸成重伤,多处骨折。在医院治疗的九个月里,还没从失去孩子的痛苦中恢复过来,她又遭遇了丈夫的无情抛弃。“真的很困难,觉得很灰心,接二连三地发生在我身上,先是遇上炸弹,失去儿子,丈夫又离开,还好有父母和朋友在身边。还是会很想念唯一的儿子,也在努力让自己走出来,但去年一整年都很低落,需要一直吃药来控制情绪。”

刚刚能正常行走的瓦丽茂现在与父母住在一起,虽然情绪已经不再似当初那么失控,但她眼神里仍然流露出无法掩饰的悲伤,右腿上被炸弹碎片永久留下的乌肿和坑洼不平的伤痕将永远提醒她记住这个失去亲人的日子,看着我们,她轻声地说,“会忘记吗,不可能会忘记的。”

巴拿列县波明镇的玛丽莎(女)是个眼神柔和却坚定、总是带着友善笑容的小学老师,同时也在北大年府女性互助机构负责组织活动,帮助一些在动乱中受到损失的女性。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乐观坚强的她也曾经遭遇了人生中的巨大转折。2005年2月23日,玛丽莎在家中听到附近的市场里传来枪声,她马上让儿子下去察看,内心却没有来由地紧张。“听到枪声就知道出事了,不知道是谁,但我心底就像有人在说,是我丈夫出事了。我让儿子去查看,过了一会儿就听到儿子大哭的声音。”

玛丽莎的丈夫当时还是当地政府管辖的国土护卫志愿队队员,在市场外被仇视政府并以他为报复目标的人朝他左手臂和头上连开四枪,当场死亡。同为穆斯林的玛丽莎无法理解为什么穆斯林之间也要互相残杀,而突然失去家中主心骨的她,在处理完丈夫后事之后就倒下了,惊恐、焦虑以及各种复杂情绪一齐涌上来,让这个昔日快乐的小学教师无法工作,也无心照顾自己的几个孩子。“那时候心里非常害怕,还有人专门到家里来威胁我,让我立即辞职,不然就不能保证我的安全。”

绝望的玛丽莎一度决定辞职,却被学校校长回绝,之后的大概一年时间里,在崩溃的边缘徘徊的玛丽莎得到来自家人、朋友和邻居们的安慰和陪伴,同时也得到北大年女性互助机构的真诚帮助,重新站起来的玛丽莎回顾那段不堪回首的痛苦回忆,决定也投身到帮助其他跟她有着类似遭遇的女性走出心灵困境,放下过去的悲伤。“没有什么能让生活变好,如果没有我的信仰,当时可能会自杀,因为看不到任何生活的希望,幸亏还有朋友邻居家人的安慰,最重要的是还有女性机构的关心和帮助。为什么我能重新站起来,是因为他们让我心里重燃希望,让我好起来,能够跨过那个难关走到现在。”

    http://gb.cri.cn/42071/2014/11/08/5931s475897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