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預設立場挖新聞 揭美媒偏頗現象

2014/12/07 16:00:53 網誌分類: 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
07 Dec
預設立場挖新聞 揭美媒偏頗現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12-07]     

負責《滾石》校園輪姦案報道的記者厄德利,早前在訪問中自爆採訪前已先擬定題目,再遍尋全國院校尋找受害人作證,當遇上弗吉尼亞大學的「傑姬」,即時如獲至寶。有評論指出,厄德利的做法是立場先於事實,令偏見易於掩蓋疑點,正正反映美國新聞界現時真正存在的偏頗現象,形容事件屬教材式示範。

厄德利早前受訪時承認,從今年6月起,花6星期尋找「適合的大學」報道她心目中的校園性侵案,包括哈佛及耶魯等學府,但均不得要領。後來她遇見「傑姬」,立即被對方的故事吸引,加上弗吉尼亞大學是著名公立大學、位於民風保守的南部,加上「Phi Kappa Psi」更是校內知名組織,話題性十足。

厄德利採訪前已對校方有成見,因此容易接受「傑姬」的所有說法。她又單方面深信被指涉及輪姦的學生團體「Phi Kappa Psi」以精英自居,對此甚為不屑,由於「傑姬」要求不要接觸對方,因此厄德利順水推舟,放棄向被指施暴的一方求證。

《華盛頓郵報》評論員溫普批評,厄德利選擇性相信自己希望相信的事實,形容她有預設立場,一心希望寫出一個「精英大學性侵案」故事,《滾石》編輯人員處理報道時則拙於求證,整個團隊均責無旁貸。

 

■《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

 

     預設立場挖新聞 揭美媒偏頗現象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07/GJ1412070016.htm


報道4大疑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12-07]     

事發日期

「傑姬」聲稱在2012年9月28日參與學生組織「Phi Kappa Psi」入會活動期間被輪姦,但該組織當晚並沒舉辦任何活動,入會儀式亦不會於上學期舉行。

輪姦者兼職

「傑姬」指輪姦她的同學在大學體育館兼職,但「Phi Kappa Psi」沒有會員事發時在體育館兼職。

輪姦當入會儀式

「傑姬」憶述有人在強姦她時表示「你不想加入我們嗎?」等字句,認為輪姦是學生組織入會儀式,「Phi Kappa Psi」則指宣誓入會儀式受大學及學生會限制,內容肯定不涉性侵。

施暴者身份

「傑姬」事後向朋友透露,施暴者是她兼職大學救生員時的同僚,但名字從沒於「Phi Kappa Psi」會員名冊出現。

 

■《華盛頓郵報》/Business Insider網站

 

     報道4大疑點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07/GJ1412070017.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