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認識英國A-Level成績

2014/12/13 08:45:02 網誌分類: 經濟
13 Dec
        閱讀英國A-Level學校成績排名榜,應先有個相關A-Level概念;現行的A-Level排名榜只針對中六預科第二年考的A2,而非第一年考的AS,部份學校在他們網頁中雖有列AS成績,只是大學公佈出來的取錄門檻與條件多只列A2。雖然A2成績的級別可轉化為UCAS(英國大學聯招辦)的分數(UCASTARIFF),AS成績也用來轉化,是A2的一半分數,但是,UCASTARIFF只方便大學統計及量化取錄一年級的學生成績數據;事實上,成績級別量化成了大學排名榜內先後的其一元素,詳情不贅,可逕自利用網上搜尋器取得資料。英國的大學較少列明各課程的UCAS分數門檻,只會列出A2三科成績要求,譬如AAA、AAB、ABB等等,同時也會列出對海外生當地公開試成績要求,譬如香港DSE555、554之類的若干選修科或核心科要求。

        AS成績雖在排名榜內被輕視,不過卻成為大學對申請人能力的一個初步啟示,甚至以此作為取錄因素,假如AS成績優異,大學可以提早給予申請人無條件又或較低的條件取錄,故此在英國讀中六,AS不容忽視;以市場營銷術語比喻成功考入英國大學,AS是鋪橋搭路,A2是成功銷售。

        以英國A-Level學校成績排名榜來選校,不應只以取得A*-A的百分率來比較學校之間在成績的差別,更應分析其AS與A2成績的差異,以及A2在個別學科在A*與A的百分率上的比較,一般而言A*的百分率比A低,有些學校某些學科是A*的百分率比A高,反映某些學科在學校具備更優質的教學方法。另方面,全體學生在A2的考生數目,以及個別學科的考生數目也會影響整個成績優次百分率的變動,考生愈多,成績級別的百分率愈是可信,同樣反映其學科的真正實力。

        以全英連續五年A-Level排名榜列第一位的CardiffSixthFormCollege作為例子,此校整體取得A*-A的百分率為94.71%,考生共為112名,397個學科考次,以考數學科的考生最多為109人,考得A*是87名,21名考獲A,而1名考獲B級。明顯地,此校的數學在A*率達80%,比平均全科考得59%高得多;又以生物科作比較,52名考,只有8名取得A*,39名取得A,A*百分率只有15.3%,生物科在芸芸學科中較為遜色;不過整體而言,此校已經是全英國A-Level成績最出色的學校。

        另訊:CardiffSixthFormcollege(CSFC)的入學處代表MarkBruce將在12月18日(星期四)下午七時正主持升學講座,解讀英國A-Level成績,並解構CSFC何以在A-Level成績排名長踞榜首;《頭條日報》家長及同學可透過WhatsApp61075222登記,座位有限,額滿即止,《頭條日報》讀者中五學生優先,請先在WhatsApp申明,有意在講座後面見MarkBruce,可帶備三年成績及有利證明,詳情可致電31840152查詢。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
■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