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跌是投資機遇!

2014/12/23 16:50:38 網誌分類: 股市
23 Dec

油價大跌已不是新聞,單看布蘭特原油,半年間已下跌47%。昨晚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表明不會減產,油價恢復跌勢。媒體報導油價大跌不外乎兩個原因; 一是美國拉隴沙特推低油價制栽收入以出口石油為主的俄羅斯,二是沙持推低油價以圖令美國的頁岩油開發商在無利可圖下出局,事關有不少頁岩油開發商的開採成本是六、七十美元以上一桶的,是以本傷人的策略。筆者傾向相信後者,幾年前的頁岩氣油開採技術有突破後,產出大幅增加,致令美國向中東入口原油急速萎縮。中東与俄羅斯向無過節,斷不會為幫美國謀取政治利益而犧牲自身的商業利益,是故只為打擊美國的頁岩油開發商而不減產推低油價。情況就如香港兩大超市集團初現時,貨品訂價底廉搶奪市場,致令士多辦館無法生存而出局,當然租金上升也幫一把淘汰士多辦館。大家尚記得當年有報導謂士多辨館是向超市買入可樂的,事關比向供應商買入更便宜。對手被淘汰出局後,超市也就不再壓榨供應商來提供低廉貨品,可提價了。

既然油組不減產是要淘汰美國的頁岩油開發商,只要這些對手死得七七八八時,便是減產托價時。觀乎在港上市的油氣股也跌得不可開交,但股價下跌可以是市場氣氛欠佳拖累。燃氣与石油基本上存在間接的競爭,燃氣股下跌可是市場氣氛拖累、油价下跌或反映經濟前景欠佳所致。

布蘭特原油過去半年下跌了47%, 各油氣股有不同情度下跌。觀乎一眾油股,屬下游的跌幅最少,甚至有升幅。貴買貴賣,平買平賣,長遠而言也可維持毛利。

要說的是從事石油及天然氣上下游的昆倫能源(135) ,跌幅差不多跟足布蘭特原油,也是說相關度是眾油氣股之冠。油價轉勢回升時便是昆倫能源(135) 轉勢回升時。當油組宣佈減產托價時, 便是油價轉勢回升時。何時宣佈減產,也是最安全追買昆倫能源(135) 時,刻下只有等的份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