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秘書的聖誕禮物

2014/12/27 11:13:2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Dec
        自從聖誕節變成「消費節」,買禮物給秘書成了辦公室最擾民的事。

        千萬不能夠得罪她們

        秘書在辦公室是一種身份特殊的人物。她們雖然沒有實權,卻是老闆的近身,有她們美言幾句,許多事情可能會變成意想不到的順利。相反,若她們在老闆耳邊講你的壞話,就算老闆本來不相信,多講幾次也就成真了。行走職場這些年,我得到的教訓是就算得罪老闆也不敢得罪秘書,因為秘書可以令你永遠見不到老闆。

        基於她們的特殊地位,送禮給秘書就成了一門藝術。送得cheap固然會被人唱,秘書心中不爽還可能會進行各種「不合作運動」。那麼一擲千金送大禮就解決了吧?才不是這麼簡單。就像澳門派錢一樣,今年派九千,明年一定要派多過九千,回不了頭。而且送名貴禮物雖然可以討好一位秘書,卻得罪了全世界,因為你把禮物價錢的標準拉高了,其他同事也就被迫跟你的標準一起豪,不然就會給比下去了,連累大家破財是職場大忌。

        所以,拿揑禮物的價錢並不容易,Emma就是一個錯誤的示範,她的秘書收到禮物後很不爽。「哼,送我一千蚊連卡佛禮券,想點?一千蚊在連卡佛能買到甚麼?最終又要我補錢去買東西,等於叫我破財呀。要送禮券就好心送夠兩千蚊,唔上唔落,寒寒酸酸!」不出半天,全公司都知道Emma送了「唔上唔落」的一千蚊禮券。

        當然,秘書也有盡責而謙厚的,就看你有沒有運氣遇上。性情剛剛相反的在我公司裏倒有一位,她是其中一名高層的秘書,名叫Elizabeth,在公司橫行霸道,懶到極點不在話下,態度還非常惡劣,仗着自己的老闆在公司得勢,以為打狗都要睇主人。她對所有人都滿懷惡意,除了Eric。

        發現隱藏秘密的文件

        如果要數中環十大難解之謎,「Elizabeth為何對Eric和藹可親」肯定能打入三甲。Eric的秘書放產假期間,Elizabeth甚至會代為給Eric沖咖啡,起初我們懷疑她在咖啡落毒,但Eric喝了幾天仍生生猛猛的,於是我們開始懷疑她和Eric有路,直至我無意中發現了隱藏着謎底的「秘密文件」。

        Eric的桌面向來亂七八糟,有次我路過他的房間,剛巧目睹他桌面那座「文件山」倒塌的一刻,我幫忙執拾,不料竟看見掉在地上的一份評核表,我強調我並不是故意偷看的,同事們大都在電腦上填寫評核表,只有Eric這種oldschool的人甚麼都要印出來用筆填,之後還隨處丟,我才會不小心看見他把Elizabeth的工作表現評為「超班絕頂優秀的神級秘書」,是「中華民族的傑出女性」和「全球罕見的人才」。

        我第一個反應是Eric食錯藥。「嘩你怎麼把她評得這麼好!就算她表現真的很好,這樣稱讚她也太誇張了吧?更何況現實的她是糟透了的員工?」

        Eric竟沾沾自喜地拿起那份評核表欣賞一番。「怎麼了?你也覺得寫得不錯吧?這份copy是我特別珍藏的。」他敵不過我疑惑的眼神,續說:「Okayokay,我知你認為我這樣評Elizabeth很奇怪,但你有沒有想過,要是我如實把她評得很差,她會因此而改過嗎?像她這種人,非但不會改,還會懷恨在心,以後刻意把工作做得更差,那根本無助改善問題。那天她收到這份評核表,紅着臉來問我為何把她評得這麼好,她臉紅是因為心虛,她明知自己表現差勁,不值得這樣表揚,我這樣誇讚她反而令她感到不好意思,自此她對我的態度有了很大改善。」

        「管理的藝術。」我深感佩服。「可是要搜集這堆絕頂誇張的形容詞也花了不少時間吧?」我問。

        「Google有得抄。」Eric稱。

        (下周六待續)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