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咖啡我種樹

2015/02/10 05:39:21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0 Feb

「人的一生要做一次傻子,聰明的人會做三四十年,但傻子才能做三四千年,而我的信仰就是種樹。」 

「我把市區的黃金地賣掉,到山上的垃圾地種樹,把垃圾地變成黃金,而將來有一天,它還會變成鑽石……」

 04

這是台灣樹王賴倍元,朋友都稱他賴桑,二十五年前,他開始在台中東勢山上收購廢棄果園,默默地種樹造林,到今天他已經花了十五億元,買下了十座山,種植超過二十六萬棵國寶級的樹木,是台灣以個人力量造林最多,而且成功率最高的人。

 

年輕時的他嚮往山林,最想做的是山林農夫,一有空就常往山上走,尋找他理想中的世外桃源。他一次又一次目睹台灣高山,因興建道路、果園開闢、農藥濫用等種種不當的開發,不但蟲鳥數目銳減,每次颱風豪雨過後,土石流氾濫成災,他意識到彈丸之地的台灣,承受不了這樣的蹂躪,興起了「種樹還林」的想法。 

他開始收購有噴灑農藥,對環境造成傷害的大型果園,收購來的果樹,被他全部毀掉,重新種上台灣肖楠、牛樟、雪松、黑松、櫻花等樹種,23年來,所種樹木已超過20萬株,讓130公頃果園變成森林,花費在果園的收購、樹苗的費用及種樹工人的薪資,將近15億。

 

在開始時,他每天一早帶著3名工人上山整地、牽水管、舖林道、種樹,常常摸黑才回到家,剛開始時,家人對他花了大筆金錢,去買那些沒有價值的「荒山野地」種樹,非常不諒解,但家人最後也被他的那股毅力所感動,從不諒解到現在的全力支持,有時候也會上山幫忙種樹和除草。  

賴桑說:「人生不要最大。以後這些都不是我們賴家的,這些都是所有地球村的人類的,我只是一個園丁,暫時幫忙管理的,時間到就換人了。」

賴桑的大兒子說:「若問我對父親最深的印象是什麼,我會說是「背影」。 

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爸爸每天很早出門,很晚才回家;每天花錢、睡覺、吃飯、種樹,眼中所看見的,只是一個越來越陌生的「背影」,一個離我們而去,背離一個正常父親應該付的責任,這背影,是我對父親唯一的印象。 

時至今日,我眼中所見的,仍是父親的「背影」,但不同的是,當初那個離我們而去的「背影」,已成為一個值得追隨,值得跟著一起努力,一直跟著走的一個「背影」。

影片:《賴桑的千年之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Sa5yPiKrW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