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麥穗懂得彎腰

2015/03/02 05:49:55 網誌分類: 哲學
02 Mar

愈成熟的麥穗,愈懂得彎腰;愈懂得彎腰,才顯得愈成熟。 

有一位醫術非常高明的醫生,吸引許多年輕的醫生前來求教,並且要求投靠在他的門下,最後他選了其中的一位,兩人以師徒相稱,兩人合作無間,而他們開的診所,來求醫的病人與日俱增,聲名遠播。 

為了分擔愈來愈重的工作量,這對師徒決定分開看診,病情比較輕微的患者,由年輕醫生來診斷;病情比較嚴重的,才由師父出馬。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指明掛號給醫生徒弟看診的病患,比例明顯較多,起初師父不以為意,心中也高興地認為:「小病醫好了,不會拖延成為大病,而病人減少,我也樂得輕鬆。」 

直到有一天,這個師父發現,有幾位病人的病情很嚴重,但在掛號時,仍堅持要他的徒弟來看診,他百思不解,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後,他發現徒弟的經驗雖然不如他,醫術也不如他,但也正是因為有自知之明,所以問診時非常仔細,慢慢推敲,跟病患的互動溝通,也比較深入,加上做徒弟的,自然沒有身段的問題,所以對病人很親切,很客氣,常給病人加油打氣,說:「不用擔心啦!你的病很快就會好起來的。」

反觀他自己,看診的速度很快,往往病人毋須開口,他已經知道問題在哪裡,資深加上專業,使得他看起來很冷酷,對病人似乎很疏離,對他們的痛苦也逐漸麻痺,缺少同情心,結果整個看診的過程,雖然仍是很專業認真的,卻容易使病人覺得態度有「漫不經心、草草了事」的誤會。 

他並不是故意要擺出高姿態,只是因為太有經驗,所以對病人顯得缺乏耐性,成熟的人,在一柱擎天的同時,要時刻提醒自己放下身段,能夠彎腰,才能聽到剛冒出泥土的小草,在說些甚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