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蒙羞的行業

2015/03/13 12:00:52 網誌分類: 職場
13 Mar
 蒙羞的行業  {#icons_girl8}
   13/03/2015

世事很奇。

有一些身份在過去的日子,喊出來特別響亮,站出來就是地位,冠上稱謂,更高人一等,凡人景仰,世人欽羨,譬如:法官、大狀、教授。

然而,一場雨傘革命,把這種社會觀感重新洗牌。如果有人給你介紹:「這是某某大狀。」以前或者你會眼前一亮必恭必敬,今日也許你會禮貌點頭,然後心裏說:「唉,大狀!」或者「嘿,大狀?」

抱歉,舉個例而已,這裏沒有對大狀有任何不敬之意,只因世上原來有太多狀棍、教棍,讓你們的行業蒙了羞。

高級知識分子之外,還有一些講使命的行業,也一律變負面,譬如:警察、老師、社工、記者。

如果你支持黃色,看到警員,你會嗤之以鼻;如果你反對佔領,你或多或少會對老師、社工的看法戴上了有色眼鏡。至於新聞工作者,我覺得就是一個最大輸家,今日一提起記者,大家只會冷笑一聲:「信佢哋?」

讓人嘴(o妙 o妙)的,還有大學生。

從前,如果孩子進了大學,你會大鑼大鼓告訴別人,我家出了個大學生。佔領後,大家一聽到「大學生」三個字,只會心照不宣:「大學生喎……」

如海嘯、若龍捲風,被蹂躪完的香港,連最高尚、最偉大的專業都變成地底泥。也不得不拜服搞事者,他們摧毀的,不僅是行業的專業形象,還有社會上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民心。

    屈穎妍

 

     蒙羞的行業

    http://www.skypost.hk/column/屈穎妍/007001004073/蒙羞的行業/17139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