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工業學校

2015/04/01 08:18:41 網誌分類: 私校艱難歲月
01 Apr

                                   香港仔工業學校,香港仔兒童工藝院,是香港歷史重要的一部份.

                                   硏究這學校,便知道原来香港有一間私人公司-大成紙廠,居然擁有一個大水塘,並負責香港仔及鴨利洲居民的食水供應.

                                   政府用 46萬從大成紙廠收回香港仔下水塘,大成紙廠結業,原址由周俊年牽頭集資40萬元,1935年 建成工藝院.

              圖 1 便是 1935 年  新建成的香港仔工業學校,學校前面黑黑的應是大成紙廠,尚未搬走的器皿.

              圖 2 是本文作者 手繪1953 - 1954 年的工業學校,面積大過現在一倍多.

               當年的農場現在不見了.

                下足球場變了天橋,這個足球場很有特色,左邊是有蓋走廊,盡頭有六個踎廁. 右邊是山,山高處有一聖母岩,聖母抱聖嬰,看護着學生打球.

                 足球場正中偏左,站立着一棵影樹,三層樓高.

                現在通通不見了,讓路給凌空交錯的天橋.

               圖 2 可見瀑布及一條大水坑.瀑布水流經兩小橋,一條橋連接工業學校側門與足球場,我每次過橋都停步,看腳下一群群的小魚。 

              (圖 3),是另一條橋,連接香港仔海傍道 及黃竹坑道.瀑布水便由此出海.

               潮水退,舢舨可由橋底去到工業學校側門,有一水上人家庭便在橋底石屎平台搭了一小屋,一家數口製造大痳繩為生.圖 4.

               滄海桑田,70 多年了。

 

 

圖 1

圖 2.本文作者的手繪.1953 - 1954 年

圖 3.一條橋連接工業學校側門與足球場.我每次過橋都停步,看腳下一群群的小魚。

 

圖 4.水上人平台搭小屋.(在兩橋中間)。

 

1.香港仔工藝院-白飯魚記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7YGXBNAYWZ45743&id=69443

 

2.香港仔工藝院 - 猛鬼驚魂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7YGXBNAYWZ45743&id=69269

3.香港仔工藝院 - 有夢何愁不成真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7YGXBNAYWZ45743&id=69056

4.香港仔工藝院 -歌聲與雀聲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7YGXBNAYWZ45743&id=68818

5.香港仔工藝院 -神父打救死我.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7YGXBNAYWZ45743&id=68617

6.香港仔工藝院 -耶穌打救世人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7YGXBNAYWZ45743&id=68402

7.香港仔兒童工藝院- 人類遺產天主經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7YGXBNAYWZ45743&id=712508

 

 

回應 (8)
我要發表
goal
goal 2019/12/21 12:07:35 回覆

Love it, it's definitely important to know how to do this properly and efficiently, clients LOVE these. run 3

sachinkhanna48
sachinkhanna48 2019/09/06 18:36:28 回覆
lucy
lucy 2019/05/02 14:48:49 回覆

이 위대한 케이크 조리법에 대해 대단히 감사합니다. 저는 웹 블로그에서 많은 것을 배웠습니다. happy wheels

2019/04/12 16:00:52 回覆

Aberdeen Industrial School is short with Hong Kong's history. quite big person.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great information with us. Help me better understand Hong Kong history.

happy wheels

2015/04/08 02:06:51 回覆

QQ, {#icono_6}一切順利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5/04/06 23:23:57 回覆

只要您想起我,我就在這裡~

 

2015/04/02 06:30:54 回覆

ha ha tt.thanks

2015/04/02 02:25:26 回覆

加星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