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樂

2015/04/15 09:53:38 網誌分類: 教育
15 Apr

從前有個富人尹氏,每天都營營役役,努力賺錢。他的僕人也是由早忙到晚,不得休息。

其中有個老僕,因為工作緩慢,更是被他催促不已。那累透了的老僕,只好一邊呻吟一邊工作,直到筋疲力盡。

一到晚上,老僕倒頭便睡。在夢中,他成為人君,統治萬民,生活奢華,真是其樂無窮。不過,一醒來後,又要勞勞碌碌的工作。朋友都替他感到難過,向他撫慰。但老僕對算己的命運,毫無怨言,並說:「人生晝夜各半。白天做僕人時,要辛苦工作,但晚上做人君時,卻快樂無比。我沒有甚麼好抱怨的了。

另一方面,尹氏也是心力皆疲。晚上熟睡時,他夢見自己成為人僕,受人諸多差使,做些不願意做的厭事,但多時還要挨打挨罵,人生真是苦不勝言。他在夢中吟直至天亮,終於忍受不住,便去請教朋友。

朋友說:「你雖然位尊多金,但晚上做夢時卻做了人僕。人生確是有苦有樂。要現實和做夢都稱心滿意,相信很難辦的到。」

尹氏聽完朋友的話,就反覆思量他煩惱的根源。想了良久,他減輕了僕人的工作量,同時也放鬆了自己的操勞。

不多久,大家的痛苦都減輕了。

明慧學校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5/04/17 05:05:29 回覆

送上內省星星。

心地好,晚上睡了自然高枕无忧。

坏心肠,睡梦中也遭恶魔缠身呢!

淺雪
淺雪 2015/04/16 12:54:32 回覆

{#iconb_510}.能領悟..就有得著..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