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與疏離

2015/04/22 15:34:35 網誌分類: 藝術
22 Apr

何為無常? 

一般人想到的是忽然的危難和死亡。 

看奈良美智的畫,他始終畫著同一個女孩。

這個女孩大頭、斜眼瞧人、眼神耐人尋味、有人說是憤怒、有人說是邪惡、有人說是輕蔑、有人說是挑釁,有人說是奈良美智自己,人不可貌相,骨子裡她是一個好女孩。 

這個不尋常的好女孩,經常提著一把刀或者揮著拳頭,甚至嘴裏叼根香煙,他將兒童的天真,和成年人的複雜完美地結合,這就是奈良美智吸引人之處,他的作品,與他孤獨的童年有密切的關係。

奈良美智的家鄉在日本青森縣,小時候父母工作很忙,把他放在托兒所,童年的奈良美智非常孤獨,經常沿著田間的路走走停停,與花草樹木對話,跟小狗和小貓玩,然後一個人在家打開收音機,邊和小貓說話邊塗鴉,他在兒時的畫,已經流露出強烈的孤獨感。 

上小學以後,老師在給家長的手冊上,經常寫的都是「有空想癖的習慣,上課精神不集中,老是看著窗外」;兒時的孤獨感,在到德國留學時也重覆出現,這一年他師從表現主義畫家朋克,但因為語言上的困難,他幾乎無法和同學交流。

奈良美智回憶說:「那時的天氣總是陰沉沉的,我就像置身於只有我一個人的世界,周圍的一切都與我無關。那種感覺,突然一下子恍惚又回到了童年。」 

小時候的奈良美智,對生命沒有太多思考,但當年過50之後,又經歷過身邊的人去世,以及大地震的災害,開始很實在的去思考人生,以及人在短暫一生中要做什麼的問題。作品中經常出現小女孩,其實不是一開始就有的,當他想把腦海中的一些意念印象化成作品時,小女孩,就出現,並成為他腦袋的代言人。

他的媽媽在他出生前兩年,曾經流產,因那是一個女孩,他有時會感到姐姐就在自己身邊,或者作品中的大頭娃娃的中性打扮,多少反映出他心中一直住著這麼的一個姐姐,他覺得她好像是自己的一部分。 

有些人發現,他後期作品中所表現出的青春期焦慮有所緩解,所以藝術的反叛性也有所減弱。他筆下的娃娃或是在做夢,或是閉著雙眼,再也沒有了以前的邪惡眼神。

在新作品中,有一幅畫描繪了一個手捧鮮花的大眼睛女孩。這是一種釋懷的表現,隨著年齡和人生閱歷的增長,他看待事情的角度也變得更加開闊。 

日本311地震之前,他的創作是很自我中心,很自由的,但災難加上爸爸的離世,令他很傷痛,曾經一度停產,當他再度創作時,地震之後畫的女孩,沒有了從前的那種叛逆和憤怒,反而變得沉靜,仿佛經常在思索,感悟無常人生!

他的眼神,像是跟你說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