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俠醫

2015/05/16 14:07:41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6 May

星期四晚上九時,通州街橋底公廁外,四周昏暗,只有街燈和義診車的光。 

婆婆挽起褲管,李醫師為她針灸,婆婆知道來人是記者,連忙說:「李醫師手勢好,針完膝頭鬆咗好多。我唔係幫佢宣傳,係事實。」婆婆九十一歲,兒子和她一起來看中醫,上星期是她人生第一次針灸,她怕痛,幸好李醫師沒有嚇怕她,她關節情況好轉,這星期才覆診。

公廁外,還有數人在輪候,李醫師忙得團團轉,看病歷又去燒艾,開始忙碌的一晚。

四年前,李醫師和榕光社合辦義診,起初他很震驚:「有個阿婆,佢有七個仔女,但冇一個理佢,唔係怪佢啲仔女,而係社會大氣候,怎會變得完全磨滅人良知?」 

他到橋底為露宿者義診後,感受更深;一年前,他得知深水埗通州街橋底,有一個露宿者病重,便在下班後揹着藥箱,走到橋底去看病。一個越南男人全身在震,發燒、發冷,一為他把脈,便發現他患了肺炎。 

他們很抗拒入院,一來無錢,二來怕被人歧視,但我說:『如果凌晨三點鐘,仲發高燒,好凍,你一定要入醫院。』

病人當晚入院,細菌已入血,情況相當危急,有生命危險,最後住足一個半月醫院,才完全康復痊癒:「落去睇佢係一種緣份,佢聽話入醫院,起碼死少一個。」 

露宿者各有各的故事,有的年輕時曾在澳門殺人,潛逃往香港,露宿至現在七十多歲;有的廿歲仔便因吸毒,失去雙腳,「啲故事又多又複雜,你每一日都有好多衝擊。」相同的是,他們都被社會拒諸門外,這醫師除了治病,也給露宿者一點關心,好讓他們不致於被社會完全遺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