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稱謂

2007/11/21 12:49:59 網誌分類: 日文
21 Nov

日人的稱謂:


第一人稱:
わたし(私)男&女用 

わたくし(私) 女用

われ(我) 

わし 

ぼく(僕)[年幼男性用] 

おれ(俺)[較粗俗,男用only] 



第二人稱:
あなた(貴方[常用;禮節性較高;另指"親愛的"=即老婆暱叫丈夫,不喚名字]

きみ(君)[常用] 

おまえ(お前)[禮節性低]

てめえ(手前)[常用作罵人]

きさま(貴様)[就是用來罵人 ,可譯作"你這混蛋"之類]

なんじ(汝) [非正規,動畫中可聽到]  

おたく(御宅)[這個詞原指:對方的家,在動漫中逐漸演變成"您"之意]



第三人稱:
かれ(彼)[可作男友之意]

かのじょ(彼女)[可作女友一意]


****************************

接尾詞的簡介: 添加接尾詞,可以把普通詞語敬體化。常用於人稱代詞後。

[~さま(樣)]:
常接在人名,人稱代詞後。

表示敬稱,恭謙,客套。表達程度高於[さん]。相當於漢語的~大人之意。
例:
ハマン樣:哈曼大人


[~さん(樣)]:
江戶時代由[さま]演變而來。常接在人名,人稱代詞後。

表示敬稱,客氣,美化。相當於漢語的~先生,~小姐,~同學等等意義。表達程度低於[さま]。
例:
面堂(めんどう)さん:面堂同學
五代(ごだい)さん:五代先生



[~がた(方)]:
表示人的複數的敬語接尾詞。常接於上位者的第二,第三人稱代詞後。用以表達敬意。相當於漢語的[~們],[(先生)們],[(女士)們],[~各位]的意思。
例:
あなたがた:您們


[~うえ(上)]:
古語多指天皇,將軍等。現在一般表示長輩。有時[上]後面還可接[さま]在商業領域的發票上可看到[上さま]的稱謂形勢。相當於漢語的~大人之意。
例:
お舅(じゅう)うえ:舅舅大人([お]是接頭詞,有尊敬,美化的意思。)
父(ちち)上さま:父親大人



[~くん(君)]:
主要接在男性的姓名下面。稱自己的男性朋友以及上位者稱呼下級,晚輩時。相當於漢語的~君,~同學,小~。
例:
諸星(もろぼし)くん:諸星君



[~ちゃん(樣)]:
也稱「ちゃま」,是由「さま」轉化而來。接在人名,人稱代詞後。多用於稱呼年輕女性,小孩,自己家人或關係親近的人。表達親近,親昵,溺愛,喜愛的態度和心情。還可以稱謂心愛的小動物。相當於漢語的小~等意。
例:
ラムちゃん:拉姆姐姐
ネコちゃん:小貓眯
ヮンヮンちゃん:小狗狗


[~どの(殿)]:
常接在人名,職務名稱後,用以表示禮儀或敬意。主要見於公關事務的公文和書信中。在私人書信裏一般是男性對男性的尊稱。比~さま程度略低,而比~さん具古雅,鄭重的色彩。相當於漢語的~閣下,~君,~同誌。
例:
劍心(けんしん)殿:劍心閣下
熏(かおる)殿:熏小姐(比さん古雅,鄭重)



[~せんせい(先生)]:
稱呼長者,教師,學者,醫生,藝術家,律師等。常接在姓氏,姓名,職務名稱後表示敬意。稱謂藝術家時多指小說家,畫家,漫畫家,音樂家和有某種專長的師傅,而對一般演員,歌星並不適用。相當於漢語的~先生,~老師。
例:
リツコ先生:律子老師
あだちせんせい:安達先生



這些都屬於日本語中的敬語表達。
此外還有用於書信文章中第三人稱姓氏姓名的[~し(氏],表示自謙的[~ども(共]。


以上介紹的接尾詞通常情況下不適用於第一人稱。

但在一些動漫中有人會用さま,くん,ちゃん來表達自大,美化的意思。如一些小女孩會常常用~ちゃん來自稱突出可愛,而像迪奧這樣的人物也會自稱為「ディオさま」以表達居於死神的自大。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7/11/24 22:52:18 回覆

to 勁哥,

こちらこそ, どうぞよろしく!

我用 WindowXP,在<控制台>的<地區及語言選項>選<日文>,就會自動裝上日文輸入法了,按語語列言切換就行了,日文漢字打 arm 自己就會出的....

我無用過 vista,想來應該也差不多吧,不會要開倒車要download 日文輸入法的 patch掛?

另一辦法是在 MSWord 打好了,再 copy 貼上來,不過,format 成日會走位,要慢慢執...

再唔係,抄另一文:任用特殊符號 

2007/11/24 18:35:41 回覆

ago san,

好勁呀 ! 請教你如何打日文字 ?

HaJiMeMaShiDe DouZouYoRoShiKu!

 

2007/11/22 09:57:39 回覆

to Candy,

見笑了,我也是水過唔水....半桶水都無個隻呀...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22 02:27:52 回覆

好啊! 你在這裡開班教學日語~ thx!

2007/11/21 20:02:21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