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波蘭的萬人塚

2015/08/10 16:00:25 網誌分類: 輿論
10 Aug

集中營的牆壁上有這句話:"The one who does not remember history is bound to live through it again."(忘記歷史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轍)這句話,孩子拍下了,牢記了,希望她們更會明白、參透。 {#icono0_27}

 波蘭的萬人塚
   10/08/2015

暑假歐遊的行程,三個女兒都有參與意見,老大的唯一要求,是要去波蘭看猶太人的死亡集中營。

彷彿是上年旅遊故事的延續,去年暑假遊了日本的廣島,一個二次大戰時被美國原子彈毀滅的城市,震撼了孩子的心,在原爆紀念館看模型已經看得驚心動魄,活在安逸世代的少年人,有必要讓她們感受戰爭的殘酷,才會對太平感恩。

二戰另一個死亡谷,是關於猶太人。大女兒喜歡世界歷史,對於歐洲的最大認知,不是LV、Gucci,而是希特拉與猶太人。

上回看廣島原爆死掉那14萬人所留下來的遺物,已夠聳動了;這次走訪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是納粹德軍用來滅絕猶太人的死亡工廠,二戰期間死了超過150萬猶太人,震驚度何止十倍!雖然沒有血淋淋的畫面,但見堆積如山的鞋、梳、頭髮、眼鏡、皮箱、帽子……想像背後的故事,莫名傷痛。

位處波蘭奧斯威辛小城的這個集中營,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因為二戰時全世界死的猶太人逾600萬。由於電影《舒特拉的名單》在此取景,故此地成了猶太悲劇中最為人熟悉的萬人塚。參觀那天本來天氣悶熱,但走完一段段歷史長廊,大家都感到背後的寒意。

女兒說,上年在廣島覺得日本人好慘,如今站在集中營才發覺猶太人更慘。我說,明年帶你去南京看大屠殺紀念館,你再告訴我哪個民族最苦難。

集中營的牆壁上有這句話:"The one who does not remember history is bound to live through it again."(忘記歷史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轍)

這句話,孩子拍下了,牢記了,希望她們更會明白、參透。

    屈穎妍

 

    波蘭的萬人塚

   http://www.skypost.hk/column/屈穎妍/007001004073/波蘭的萬人塚/18701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