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水滸誨盜

2015/08/10 16:30:01 網誌分類: 其他
10 Aug

「官迫民反」靠不住,「替天行道」也靠不住,我們讀遍《水滸》,少見梁山好漢周濟地方貧苦大眾,而劫掠州縣、殘殺平民卻是家常便飯!{#icono0_28}

琴台客聚:水滸誨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8-10]

潘國森

今天談一談《水滸傳》,清乾隆朝官方編的《續文獻通考》認為《水滸》誨盜,是否真的如此?

在此先介紹一部重要的導讀作品,即孫述宇先生的《水滸傳的來歷與藝術》,作者認為《水滸傳》是強盜寫給強盜看的書,此一語道破,則潘某人小時候讀《水滸》時遇上的不解謎團就大多可以迎刃而解了。孫先生講的強盜其實還包括了靖康之難以後的南宋初年,在北方淪陷區的抗金武裝力量。那麼這些忠義人渴望「朝廷招安」,就顯得很合理了。

有人認為宋江帶領梁山好漢向朝廷「投降」是有違當初因「官迫民反」而「起義」的初衷。實情是這一小股的「土匪」如果不接受招安,還可以怎樣?難道殺入汴京,抓了「道君皇帝」(即宋徽宗趙佶),然後取而代之嗎?

梁山泊一百單八英雄都是「官迫民反」嗎?「霹靂火」秦明是怎樣入夥?梁山好兄弟用計陷害,結果秦明的家小被慕容知府殺光,秦明成為我們廣府話所謂的「死剩種」。梁山泊的領導,賠他一個花小妹(「小李廣」花榮之妹)做老婆。

更令潘某人「髮指」的,是「美髯公」朱仝的遭遇。朱仝出場甚早,曾經侚私放了「托塔天王」晁蓋。後來因再私放了「插翅虎」雷橫而被刺配滄州。朱仝不願落草為寇,拒絕了舊日「兄弟」的好意。因為生得一部美髯,很得知府大老爺的兒子小衙內喜愛,英雄好漢潔身自愛、不肯為賊,甘於當個「男保姆」。梁山好兄弟便出毒計,派「黑旋風」李逵一板斧把年方四歲小衙內的頭剖成兩半。朱仝無奈上梁山!這又算是哪一門子的「官迫民反」?不少人認為李逵的性格「可愛」,潘某人卻認為他是個變態殺人狂!在書中多次「殺得性起」而濫殺無辜。

梁山的「用人策略」是按照「企業」不同環境下所需的技術人材,到外面不擇手段地挖角。「金槍手」徐寧是個例子,因為梁山賊對付不了「雙鞭」呼延灼率領的「連環馬」官軍,便要強取徐寧家傳絕學的「知識產權」。徐寧祖傳的鈎鎌槍法是連環馬的剋星,為了得到這門絕技,出動到神偷「鼓上蚤」時遷去盜取徐寧視如命根的另一傳家寶「雁翎鎖子甲」,再連番詭計,將徐寧的家小帶走。徐寧迫於無奈而放棄官職入夥,還要教梁山山賊鈎鐮槍法。

「官迫民反」靠不住,「替天行道」也靠不住,我們讀遍《水滸》,少見梁山好漢周濟地方貧苦大眾,而劫掠州縣、殘殺平民卻是家常便飯!

至於常有人說《水滸傳》描寫人物成功,一百單八位好漢是一百單八種性格,則只對了一半。作者寫作技巧固然高,但是解珍解寶、童威童猛、呂方郭盛、單廷珪魏定國等等基本上「出雙入對」的「連體嬰」式的人物,又何來不同的人物性情?

最後談談誰的武藝最高。小時候有長輩說「馬上林沖、馬下武松」,不確。梁山武藝第一當數「沒羽箭」張清,他連敗梁山一十五將,最終兵敗被擒,眾「兄弟」原本要殺他報仇,全賴賊首宋江「力保過關」。

朱仝憎恨李逵,敗軍之將不服張清,梁山賊夥的「義」,按孫述宇先生的說法,應當解作「假」!

    琴台客聚:水滸誨盜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8/10/CF1508100002.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