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系數

2007/12/01 02:39:12 網誌分類: 科技
01 Dec

相關系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是個重要的風險管理的數據,它可從兩個角度去看,一是價值相關(price correlation),一是回報相關(return correlation)。價值相關可以理解成優質與劣質的價值同步高低,而回報相關是指受到某消息或事件影響的回報是同向的,例如是同一行業,理論上會因市場上的消息而一起升跌。一個好的投資組合,應該要價值相關接近但回報相關遠離,這可解作同是優質股但所受相同消息的影響最小(即VaR細)。

方便觀看,我們可將選股的相關表,用多維排列法(multi-dimensional scaling)或主軸分析法(principle components)來做圖去看它們的遠近。

例如恒指和國指股的100天的回報圖相關如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okyl
okyl 201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