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澳洲血汗7-11半薪剝削留學生

2015/08/30 23:30:11 網誌分類: 外地烏鴉同樣黑
30 Aug

澳洲血汗7-11半薪剝削留學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8-30]

澳洲繼早前爆出剝削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僱員的醜聞後,大型連鎖便利店7-11亦被揭發壓榨員工,且受害人多是不諳英語的海外留學生。調查顯示,當地不少7-11分店「有系統地」剋扣留學生工資,他們工作時間比法定多一倍,卻只獲支付一半薪酬,有人時薪僅得10澳元(約56港元)。有店舖負責人甚至恐嚇學生,聲言若提出投訴便會失去簽證,令很多人都只能噤聲。

根據澳洲法例,7-11員工周一至周五的時薪為24.69澳元(約137港元);周六及周日的時薪則分別為28.49澳元及37.98澳元(約158及211港元)。而海外留學生每周的工作時間上限為20小時,違例者隨時會被逐出境。

6成分店剋扣工資

澳洲政府轄下的公平工作申訴專員公署去年9月突擊巡查20間位於悉尼、墨爾本及布里斯班的店舖,發現有6成出現剋扣工資的情況。另根據澳洲廣播公司旗下節目「Four Corners」及當地傳媒Fairfax Media取得的7-11內部文件顯示,今年7月至8月期間,225間7-11分店中有69%有支薪問題,當中包括偽造上班記錄及更表。即使部分違法分店的個案被送到法庭審理,但有關店舖仍無視法例,繼續剋扣工資。

很多受訪員工坦言時薪只有12澳元(約67港元),更有人低至10澳元,且被迫每周工作40小時,即是「做多一倍、收少一半」。分店為了掩飾違規使用留學生,往往找家人充當俗稱的「鬼員工」(ghost worker),並訛稱每周工作達80小時,不過由於店舖內多有閉路電視,故最終能揭發事件。7-11母公司表示關注事件,或對違規的特許經營分店採取法律行動。

■澳洲廣播公司/《悉尼先驅晨報》

 

   澳洲血汗7-11半薪剝削留學生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8/30/GJ150830000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