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言過其實

2015/09/17 10:30:37 網誌分類: 健康
17 Sep

港人對健康要求愈來愈高,坊間應運而生的保健品不勝枚舉。近期甚流行被稱為「超級食物」的飲食方式,除吃這些超級食材外,更有人服用以其製成的補充劑,到底成效如何?是否真的可令人更健康?

實為功能性食材

不少社交媒體近期都不乏稱為「超級食物」的推廣及報道,由這些超級食物所提煉精製而成的補充劑也日益流行。營匯專業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邱美玲(左圖)解釋,超級食物(SuperFood)這個名詞在外地市場已出現了一段時間,近年漸受港人關注,它並非指那些食物有何奇異功效,而是指其含有一些能促進人體某種機能強健的成分,例如可強化消化系統、抵抗力、抗衰老等,屬於能有助某個健康範疇的功能性食物。

當中一般包括:含有豐富益生菌、抗氧化物質或奧米加三脂肪酸類的食物,它們均屬於超級食物。「例如大家熟悉的酸乳酪,由於含有大量益生菌,而益生菌有促進腸道健康的功效,因此酸乳酪屬於超級食品的一種。至於為何叫超級食物而非功能性食物,相信某程度上與市場營銷有一定關係,將食品冠以新穎的名稱,更能吸引消費者眼球。」邱美玲解釋。

長期食用易失衡

既然這些食物對健康有一定好處,是否代表可長期食用?營養師回應指絕不鼓勵這樣做。由於健康的人體需要均衡吸收不同營養素。如只集中食用某幾種食物,必然會導致攝取不足其他所需營養,例如不屬於超級食物的紅肉,長期食用不足會令人體缺乏鐵質,形成貧血。相反,如過量攝取某種營養素,同樣可令人體失衡,正如美國就有研究曾指,攝取過量抗氧化物有可能影響肌肉運作。

「以早前非常流行的蒜頭為例,適量食用對消化道和血管健康有益,但曾聽聞有人因長期食用,反導致胃部消化疾病,要長時間治理才可復元。」邱美玲說。

宜作為主菜配料

營養師建議食用超級食物時,不應只單獨食用該食品,宜將之加添於平日的飲食菜式中,如將富含奧米加三脂肪酸的亞麻子、核桃等,直接灑於菜式上,又或將含抗氧化物的洋 、甜椒等,作為菜式的配料等,自可於兼顧均衡飲食的同時,適量攝取超級食物的獨得營養素。其次,建議因應自身健康狀況來選吃,另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食用前宜先諮詢專業人士意見。

製補充劑難吸收

雖然適量食用超級食物有一定好處,但不代表將其製成營養補充劑後,就可攝取到同樣的營養素。邱美玲解釋,超級食物與其他食物相若,其營養素被吸收的機理十分複雜,營養素極有可能要與食物中的無數種不知名成分混合、產生化學反應後才可被人體吸收,而營養補充劑只是單純抽取個別營養成分,難以模仿食物所含的所有成分,以及進食時所產生的各種化學反應。

因此幾乎所有營養補充劑,是否真正能被人體完全吸收,目前仍存在很大爭議。「站在營養學角度,每種食物都有獨特的營養素,不會特別認為應依賴或過分食用某種食物,於任何情況下食用新鮮食物,其營養攝取均遠勝服用營養補充劑。」邱美玲強調。

三大類主要選擇

1. 益生菌類

  •乳酪、酸奶:含多種益生菌,促進腸胃平衡,避免害菌增生,減少腸胃不適。

  •豆豉、蜂蜜、胡蘿蔔、大蒜:含天然益生元,有助刺激腸道內益生菌生長。

2. 抗氧化類

  •十字花科蔬菜:如西蘭花、大白菜、椰菜花、芥蘭等,含天然抗氧化物,可增強抵抗力。

  •蘆筍、菇類、胡蘿蔔:同樣含多種不同抗氧化物,有助改善血管健康及促進受損細胞復元。

  •莓類水果:巴西莓、藍莓、紅莓等含抗氧化物,可減少自由機對細胞的破壞,延緩細胞老化。

3. 奧米加三脂肪酸類

  •奇亞籽、亞麻子:含大量奧米加三脂肪酸,減患心臟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

  •深海魚肉及深海魚油:富含奧米加三脂肪酸,注意每日勿攝取逾三克,以減攝入重金屬風險。

  •冬瓜、大豆:植物性奧米加三脂肪酸的來源,但同樣要注意別長期過量食用,以防影響荷爾蒙水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