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做[孤]家

2015/09/26 20:37:28 網誌分類: 股市
26 Sep

周三公佈九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數值差於預期致令恆指最多跌780多點,心想國內最差情況尚未來臨,原預期像樣的反彈將難以出現,微虧把鳳凰醫療(1515) 及珠江船務(560) 沽出了事,當然鎮倉之寶[金山工業(40)] 仍捂股不動。內地經濟正向下走,仍未見底。當政府公佈自由行數字按年跌四、五成時,也該是國內經濟最壞時,這是筆者的標准。對恆指跌穿20,000點的睇法仍未改變,是故仍未把強積金轉回港股基金。未來一年股仔已無須介入,庄家輸唔死也會螫伏冬眠去了。即使買好股,未來一年要捱價機會不少,也就無謂浪費子彈。作為股迷不能就此撤退,點都要參與以保持對股市的觸覺。

週三見恆指略反彈至約21,100點時,沽出恆指期權的勒束式組合,以42點沽出行使價20,200點的認沽期權,以55點沽出行使價21,800點的認購期權。臨近結算, 價外期權時間值會急跌, 適逢有三天假期對沽家有利。週三因PMI數值差於預期而令指數下挫,某程度上已釋放些許風險,預期期指會結算於 21,200點至21,800點之間。週四晚耶倫暗示加息,週五亞洲時段見杜指期貨升六、七十點,三點後見歐股全線升約1%,心想市場視耶倫言論為利好,故加注以23點沽出行使價20,400點的認沽期權,因為美股在週五及下週一急挫的機會大減。即使下週二結算於21,800,筆者也盡收120點期權金。週五恆指收報21,186,筆者心想風險就是杜指在週五及下週一每日均升300多點致令下週二結算價企21,920點之上,這須有超級好消息入市,如奧巴馬宣佈美國政府斥資一萬億美元收購所有在港上市國企,哈哈。結算價是以恆指每5分鐘的恆指取其平均數而定的,要結算企於21,920之上,恆指便須升穿22,000點,點秤也是小概率事件。今早起床,見財經新聞報道杜指只升113點,那該可盡收120點期權金。拋空一張期權按金約11萬,搏幾十點期權金有如用11兩金搏幾份自助餐。

 

筆者回報:

 

(120*$50 - $600)/$179,000 = 3.0% (7) (佣金: $600 , 因做兩邊, 按金$179,000)

 

年化回報率:  3.0%/7*365 = 158%

 

問題是筆者只會在每月尾時才會複制此模式賺取低風險回報,是利用月尾期權時間值急跌的特性。沽出較價外行使價期權是要減低風險,因多年前曾沽出等價期權過夜而瀨嘢。但更重要的是要認清外圍股市的影響,指的是美股。國內股市急升急跌會對港股即時有影嚮,要離場也容易。最難估的是美股,但亞洲時段的美股期貨及歐股有啟示性,尤其美股期貨,根据經驗相關度有五成以上(斷佔) ,筆者視之為領先指標。很多時下午三點後恆指突然轉勢是因有壞消息入市,散戶如筆者可觀察下午美股期貨表現。要沽只在可計算及承受的風險下找適合時機,從不參考引伸波幅。也從不妄想從期權未平倉合約分佈及增減去推斷後市去向,事關根本不知是短倉抑或長倉,咁都畀你睇出,咪個個都會睇出大戶部署囉,大戶咪好大鑊!真係咁簡單?

 

以下網站提供實時的美股期貨及歐股指數,炒開指數牛熊證及窩輪的散戶必須關注。

  

http://www.investing.com/indices/indices-fu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