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投奔怒海

2015/10/05 23:45:13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亂世究竟是甚麼模樣?我幸運,沒經歷過。但這天坐在旅遊車上,聽年紀比我們小的越南導遊說身世,我們毛管直豎,我們合十感恩,我們慶幸,從沒走過亂世。

 投奔怒海
   05/10/2015

早前網上流傳過一張照片,那是一家四口手拖手,樂也融融掛着笑臉在遊公園,父母拖着兩個約四、五歲的子女,穿着一式一樣的黑色親子T恤,汗衫上印着八個字「生於亂世,有種責任」,我認得那蒼勁書法,出自余若薇手筆。

我很想知道那對父母是怎樣教孩子,他們胸口刻着那八個字是甚麼意思?我只知道,單是那整齊的四口已不符「亂世」標準,更何況亂世豈可以讓你安安樂樂遊公園?

亂世究竟是甚麼模樣?我幸運,沒經歷過。但這天坐在旅遊車上,聽年紀比我們小的越南導遊說身世,我們毛管直豎,我們合十感恩,我們慶幸,從沒走過亂世。

阿堅是生於越南的中國人,五歲那年,正值動盪,原本富裕的一家五口,決定投奔怒海,像所有越南人一樣,坐大船偷渡到香港去。

堅爸把家當變賣,換成一塊塊薄薄黃金片和四粒鑽石,藏於鞋踭,縫進衣履,帶着家人開始逃亡。

他們先在海邊小木屋等,一天又一天,等到那夜風雨交加,蛇頭來說,今晚暴雨,是出發好時機,幾個拖男帶幼的家庭,冒着風雷雨電,跳上舢舨出公海坐大鐵船去。

那時候偷渡價是十両黃金一個人,五口子就要50両,中途蛇頭還坐地起價,一家人上得船來已丟了60両黃金身家。爸媽帶着三個孩子,阿堅是老大,還有年紀更小的弟妹,大家沿途抱着拖着摟着,不敢有一刻鬆開手,因為他們知道,那個年代、那種環境,一分開就是永遠。(上)

   屈穎妍

 

   投奔怒海

   http://www.skypost.hk/column/屈穎妍/007001004073/投奔怒海/192032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水火
木水火 2015/10/08 23:20:01 回覆

堅爸安慰大家:放心,五天就到,如果看見大山,那就是香港...已經是第五天,還在海中心,已付60両黃金,大山在哪裏?香港在哪裏?我們會不會被騙了?...

 看見大山,就是香港
   06/10/2015

上回說到,越南導遊阿堅五歲就跟着父母投奔怒海,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乘着舢舨,來到海中心。舢舨靠在大鐵船旁,堅仔一家舉頭一望,腳仔全軟。

大鐵船垂着一條條長繩梯,偷渡客不分男女,要走,就要踏上那隨風雨飄盪的軟梯,一步一驚心的攀上大船,踏中一步,接近生天;踏空一步,便進地府。

阿堅一家算好彩數,三個孩子兩個大人最後安然爬上甲板,只望了一下天空,就跟其他偷渡者一起通通被趕進密室。船緩緩開動,阿彌陀佛,又再步近生天。堅爸安慰大家:放心,五天就到,如果看見大山,那就是香港。

躲在艙底過了幾個不見天日的日夜,大家心裏數算着日子,一天、兩天、三天,忽然,船停了,引擎聲沒有了。

艙底人群驚恐作一團,弊,是不是遇上海盜?

當年越南早期逃難的多是有錢人,他們會攜大量黃金傍身,故引來海盜垂涎,他們會在公海截停偷渡船,然後上船把偷渡者一一洗劫,搶劫之後男殺女姦,或者丟進大海餵鯊魚。

幾個勇者上了甲板視察,沒有海盜蹤影,算是放下心頭大石,然而船停了不再動,處身茫茫大海,大家又陷入另一種恐慌。

聽說是引擎壞了,正在搶修中。忐忑的一天、兩天又過去,堅爸發現蛇頭通通沒了影,所有收過他們錢的、跟他們接過頭的臉孔,都一一消失了。已經是第五天,還在海中心,已付60両黃金,大山在哪裏?香港在哪裏?我們會不會被騙了?

 (投奔怒海‧中)

   屈穎妍

 

   看見大山,就是香港

  http://www.skypost.hk/column/屈穎妍/007001004073/看見大山,就是香港/192131

 

木水火
木水火 2015/10/08 23:10:00 回覆

阿堅說得簡單:兜轉了五天,還是回到越南,黃金被騙去,更要逃避軍隊追捕...生死之間的故事,幾句說完了,但畫面卻凝在腦海,成為阿堅死裏逃生的永遠烙印。

 撿回來的五條命
   07/10/2015

前文提到,越南華人阿堅一家五口原本上了偷渡往香港的大鐵船,誰知船行三天,不動了。五天後,引擎修好,但船上只剩幾個船員和一船艙偷渡客。水手說,油不夠去香港,只夠折返越南。

噢,不回去,打死也不回去!船上一陣騷動,不容你選擇,船已開行,香港,注定去不成,60両黃金也化為烏有。一場歡喜一場空之後,還要面對越軍在岸上的追捕,偷渡不遂被抓的,通常都判得很重。

戲看得多了,這次是真人真事、有血有肉的在你面前娓娓道來,震撼是雙倍的。阿堅說得簡單:兜轉了五天,還是回到越南,黃金被騙去,更要逃避軍隊追捕。我和爸爸率先從船上跳下來,再涉水上岸,岸上有越軍待着,搜捕衝上岸的人。我們沒命地跑,一直跑一直跑,耳畔響着槍聲,看不清誰中彈了,兩父子只知道逃、逃、逃。

生死之間的故事,幾句說完了,但畫面卻凝在腦海,成為阿堅死裏逃生的永遠烙印。

因怕被一網打盡,所以一家五口不得不分開逃。阿堅跟着爸爸去突圍,媽媽帶着兩個弟妹走另外的陽關道。結果,五口子分成兩批,你天涯,我海角,四處逃竄,千山萬水的半年後,才在胡志明市再重遇。

相見恍如隔世,一家人的命是撿回來的,因為在他們上船後一星期,阿堅叔伯一家也逃亡去香港,可是那船在外海遇難,當場沉沒,叔伯一家八口全部葬身大海。

投奔怒海,不一定是奔向生天,阿堅一家逃亡失敗,留在越南見證小國的起起落落,最後賺了好多桶金,卻又是焉知非福。

 (投奔怒海‧下)

   屈穎妍

 

   撿回來的五條命

  http://www.skypost.hk/column/屈穎妍/007001004073/撿回來的五條命/192237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