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三十六天

2015/10/25 22:12:12 網誌分類: 宗教
25 Oct

 

道教的三十六天

第一:道家是道教的開始。神道設教因時而宜,所以太上老君托胎老子開創道家也就是開創道教,後來的形式不過是對這一實質的修飾和加深。

第二:三清祖師因道而生,為道中最尊。道德經上說:象帝之先。這個帝指的是三清。雲笈七箋上說得知三一,乃可成真。三就是指三清,一就是指道。西方所謂的三一神,或許與此有淵源。老子是老君托胎,但不是老君全體。這裡涉及到宗教理論中的應身報身等理論,我無法明曉,因此不能作出解釋。值得一提的是,西方的耶酥在復活之前也有許多局限,必須以人的能力來行事。由此推斷,老子不是老君全體。

第三:道德經中所言甚多為虛空生物的理論,虛空就是指道,因為它的無比精微無相可尋無善惡美醜等一切標準,因此說無,由無​​生有,也就是虛空生物的理論。根據虛空生物,因此老君托胎老子告訴人們如何成真,後來的經典清靜經中所說的“人能得清靜,天地悉皆歸”與道德經中所言宗旨相同。後來的守一術,虛靜法門都是對它的實踐。事實上我們中國哲學中的無極至太級,太級至皇極等理論都是龍漢時代流傳下來的奧秘。其中對於虛空生物理論的描述也是核心。

道教認為,橫豎縱廣,十方世界之天共有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五億重,這些天也有很多種分法,如三天、六天、九天等,各教派理論不同,各天的排列也不相同,如佛教二十八天是縱向排列,

道教靈寶派《度人經》記載的三十二天則是按照一定方位橫向排列。依照《雲笈七簽天地部》的記載,天有三十六層,其中三界二十八天的排列與佛教相同但名號不同。

第一欲界六天:

1、太皇黃曾天,2、太明玉完天,3 清明何童天,4 玄胎平育天,5 元明文舉天,6七曜摩夷天。

第二色界十八天:

7虛無越衡天,8太極蒙翳天,9 赤明和陽天,10玄明恭華天,11曜明宗飄天,12竺落皇茄天,

13 虛明堂曜天,14 觀明端靜天,15 玄明恭慶天,16 太煥極瑤天,17 元載孔升天,18 太安皇崖天,

19 顯定極風天,20始黃孝芒天,21太黃翁重天,22無思江由天,23 上揲阮樂天,24 無極曇誓天。

第三無色界四天(佛教稱之為“四禪天”):

25 皓庭霄度天(初禪天須陀洹果),26 淵通元洞天(二禪天斯陀含果),27 翰寵妙成天(三禪天阿那含果),28 秀樂禁上天(四禪天阿羅漢果)。

在二十八天之上,又有四層“四禦天”。 29 太虛無上常融天,30太釋玉隆騰勝天,31龍變梵度天,32太極濛翳賈奕天。四禦天是四禦四皇上帝及修持道教法門,超出三界的仙真所居住。

四禦民天之上又有三清勝境,即玉清聖境清微之天、上清真境禹餘之天、太清仙境大赤之天,分別由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三位天尊主宰,三清勝境,玉清境十二聖位,上清境十二真位,太清境十二仙位,隨修道者的修持程度獲得相應的果位。

三清天之上名為大羅之天,即是元始大道生化之處,勝境之極。此天沒有主宰,只有清靜真一之道氣瀰漫諸天,以彰顯大道無形無相之理。 《度人經》有云:“三界之上,眇眇大羅,上極無上,雲層峨峨。”

三十六天是道教根據道生萬物的宇宙創世理論,構想出來的神仙所處的空間。

它為學道成仙提供了教義依據。

     據宋代張君房編撰的《雲笈七籙》卷二十一“天地部”稱,道教構想的地上之天共有三十六層:

(一)太皇黃曾天

(二)太明玉完天

(三)清明何童天

(四)玄胎平育天

(五)元明文舉天

(六)七曜摩夷天,此六天合稱為欲界

(七)虛無越衡天

(八)太極濛翳天

(九)赤明和陽天

(十)玄明恭華天

(十一)耀明宗飄天

(十二)竺落皇笳天

(十三)虛明堂曜天

(十四)觀明端靖天

(十五)玄明恭慶天

(十六)太煥極瑤天

(十七)元載孔升天

(十八)太安皇崖天

(十九)顯定極風天

(二十)始黃孝芒天

(二十一)太黃翁重天

(二十二)無思江由天

(二十三)上揲阮樂天

(二十四)無極曇誓天,此十八天合稱為色界

(二十五)皓庭霄度天

(二十六)淵通元洞天

(二十七)翰寵妙成天

(二十八)秀樂禁上天,此四天合稱無色界。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合稱三界,共計二十八天三界之上又有四種民天。

(二十九)無上常融天

(三十)玉隆騰勝天

(三十一)龍變梵度天

(三十二)平育賈奕天

(三十三)太清境大赤天

(三十四)上清境禹余天

(三十五)玉清境清微天,此三天合稱三清天

(三十六)為最高一層,稱大羅天,與三清境合稱為聖境四天。三界、四梵天、聖境四天共計三十六天。

 

      東方八天

太皇黃曾天,帝鬱鑒玉明

太明玉完天,帝須阿那田

清明何童天,帝元育齊京

玄胎平育天,帝劉度內鮮

元明文舉天,帝醜法輪

上明七曜摩夷天,帝恬憓延

虞無越衡天,帝正定光

太極蒙翳天,帝曲育九昌


南方八天

赤明和陽天,帝理禁上真

玄明恭華天,帝空謠醜音

耀明宗飄天,帝重光明

竺落皇笳天,帝摩夷妙辯

虛明堂曜天,帝阿加婁生

觀明端靖天,帝郁密羅千

玄明恭慶天,帝龍羅菩提

太煥極瑤天,帝宛離無延


西方八天

元載孔升天,帝開真定光

太安皇崖天,帝婆羅阿貪

顯定極風天,帝招真童

始皇孝芒天帝,薩羅婁王

太皇翁重浮容天,帝閔巴狂

無思江由天,帝明梵光

上楪阮樂天,帝勃勃藍

無極曇誓天,帝飄弩穹隆


北方八天

皓庭霄度天,帝慧覺昏

淵通元洞天,帝梵行觀生

太文翰寵妙成天,帝那育醜瑛

太素秀樂禁上天,帝龍羅覺長

太虛無上常容天,帝總監鬼神

太虛玉隆騰聖天,帝眇眇行元

龍變梵度天,帝運上玄玄

太極平育賈弈天,帝大擇法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