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風日

2015/10/29 07:20:55 網誌分類: 健康
29 Oct

今天(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此症向來令人甚為懼怕,因病情嚴重個案,不但對患者人生構成重大損害,連帶家人亦同受影響。於亞健康日趨普遍情況下,近年愈來愈多人有「小中風」問題,究竟「小中風」與「大中風」有否關連?治療及預防上該如何慎察?

只維持十五分鐘

近年愈來愈多人關注小中風問題,只因都市人亞健康情況日趨嚴重,小中風已成常見病患。小中風泛指較輕微的中風,其正式學名為「短暫性腦缺血」,現時本港每年有逾二千人患上小中風。

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指出,雖然表面上小中風患者的徵狀跟嚴重中風類似,會出現諸如一邊四肢乏力,活動能力受損,或一邊臉出現麻痹,以至眼睛視物不清等徵狀,但由於小中風情況往往較輕微,故症狀多只維持十五分鐘左右,並且多數於病發後一日內完全消失。不過,由於已出現小中風,即代表其血管健康情況較差,故往後會有較大機會發展成為大中風,據估計約有五分一大中風患者以往曾有小中風病史。

因此患者一旦發生過小中風,必須配合往後的跟進治療,同時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需要時還要服用藥物多加預防,才可減低出現大中風的風險。

嚴防日後惡化

小中風成因是大腦某些部位的血管因阻塞或其他原因,令到血液供應暫時受到中斷,因而令負責該部分的腦部組織未能得到充足氧分,從而損害該部位的運動、感官或思考等功能。因此一旦出現小中風,即代表身體血管健康已響起警號,當中可能涉及有較嚴重的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等三高問題,令到血管出現阻塞,或者變得脆弱而容易破裂。

因此小中風康復者應與大中風康復者一樣,視乎病況,依時服藥、控制血壓於120/80mmHg內、立即戒煙、保持適量運動、定時起居作息,以及維持健康飲食習慣,例如減少油、鹽攝取量。再者應學會放鬆身心,減少精神壓力,以助降低復發或惡化成大中風的機率。

首三小時搶救關鍵

黃品立表示,不論大、小中風,一旦發覺有不妥或懷疑中風,患者均應立即到急症室求診。因如果出現中風,患者的腦血管會大量出血或缺血,令到腦細胞受損及壞死,故必須與時間競賽,把握首三小時的黃金搶救時機。大中風患者送院後應立即根據個人狀況,選擇是否採用溶血劑令血管回復暢通,或者選擇用外科手術以導管取出血塊,務求令患者的腦血管盡快恢復暢道。

中風可怕之處是往往可能只延誤短短幾分鐘,已對患者的存活、治療和往後的康復進度,產生莫大的負面影響。

認清五大先兆

1. 突然喪失視力

單邊眼睛會有短暫視力模糊、視物有重影,以及出現暈眩等情況。

2. 語言突然出現障礙

患者會突然間說話不清楚,需要重複多說幾次,甚至完全不能說話等。或者會突然出現聽力缺失,又或聽不懂別人的說話。

3. 一邊身感覺異常

患者會感到一邊身的肢體,或者臉部突然沒有感覺和不能活動自如,例如拿住的物件突然掉下來,或者笑時只有一邊臉有表情反應。

4. 喪失平衡及嚴重暈眩

病人會突然感到天旋地轉,走路或活動時身體失去平衡,身體甚至不自主地傾向一邊。

5. 突然耳鳴頭痛

患者可能會出現非常劇烈,且原因不明的頭痛,同時突然無故出現耳鳴。

日常及病發後禁忌

•一旦出現上述的小中風徵兆,不少人第一反應都是以為頭、頸部位感到不適所致,因而多會自行按摩頭、頸等部位,甚至自行轉動頭、頸,希望舒緩繃緊的部位,冀能改善問題,但此舉有可能反令已硬化或輕微阻塞的血管情況惡化,故必須慎察。

•平日睡眠時,應選用合適的寢具,切勿使用過高或過硬的睡枕,避免頭、頸血管進一步受壓。

•部分人喜愛進行按摩,但建議不應過度用力按壓頸部,以防增加頭、頸動脈破裂的風險。

•若按壓後或仰頭躺下時,忽然感到頭暈、頭痛,建議應立即往醫院急診室求診,即時作進一步檢查,了解血管狀況,慎防是否有輕微中風。盡早求醫是妥善處理任何中風或心血管問題的明智及必須之舉。

●大中風患者腦血管會大量出血或缺血,令腦細胞受損及壞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