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手抄的經文可以焚燒嗎?

2015/11/09 20:23:48 網誌分類: 手抄經書
09 Nov

 

南無阿彌陀佛!

聽師父開士過這個問題,以下是開士內容:

問題:如何處理有字的紙張、書籍、報紙、廣告紙等?

這個問題,就是每一張紙的印出,實際上都是我們的福報因緣所決定。既然是我們的福報因緣所決定的,那就應該珍惜。這里,有字的紙張要分成幾種,比如說,有的是淫色,不好的這些報紙之類的書刊,應該堅決燒毀,一點兒不留後患,把它燒掉。

如果是世間的紙張,比如說勸人為善的書,等等,還有一些數學上的課,和一些文章,這樣的紙,我們應該給它保管起來。如果有用的,送到合適用的地方;如果沒有用的,我們放在一個山洞里,就比較好。

特別是有“佛”字的書,就不能亂扔,不能燒毀。如果燒毀有佛字的書,我們會得到因果。什麼樣的因果,將來就沒有經書可讀了。不能因為我們今生書多,我們就可以放逸,就不珍惜,這都是不應該的。我們應該把書籍,有“佛”字的剪下來,裝在一個小壇里,或裝塑料袋裡,放在高山上、山洞里去寄存。也可以把那個有“佛”字的形象在一個本里貼上,結緣給其他人。因為我們現在書比較多的時候,我們覺得沒有什麼。當沒有佛法的時候,那就像一盞明燈一樣,非常可貴。所以這個是很重要,我們不要光想到我們自己對它需要不需要,我們應該想到以後的眾生,他們如何能得到它。所以說,人活著不能自私。

佛經中,有這麼一個規定:燒佛像、燒佛字得無量罪,所以這個不應該燒。有的說應該把他沉到大海裡,這種做法也是不對。沉到大海去腐爛,和燒是沒有什麼兩樣的。雖然這種處理好像是恭敬了,人不踩了,但是終歸失去了他的作用。因為有佛經是我們的福報,我們經過多劫的修行和努力,今天才有佛經出現,也是和佛的因緣所致。我們應該珍惜,應該把他保管好,處理好,留給後世。

我們可能將佛經留在一個山上,留他一千年。過一千年後,也可能是我們,也可能另外一個人,又把這個洞打開了,又看到這些字,我們從迷中一下又覺悟過來了。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所以千萬千萬要處理好,不能以想象為是去處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