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安車平五路低位撈人仔

2015/12/24 08:41:2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Dec
        最近,外匯市場最矚目的事件,莫過於人民幣宣佈「入籃」後,匯率中間價連番下跌;及美國聯邦儲備局市場委員會在上周會議決定加息0.25厘。

        既然,熙攘多時的美國加息,已告塵埃落定,對中港經濟、股市的影響,在此之前已見諸市場反應,估計壓力會慢慢緩和下來,如今投資者關切的是人民幣匯率問題。

        上周,人民幣匯率回升,有指是人行入市干預,這不足為怪。以中國政府的作風而言,豈會被人牽着鼻子走。今時今日,中國已是經濟強國,經貿發展對全球舉足輕重,尤其是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本身有一套計劃,按部就班。

        正如李克強總理較早時在吉隆坡「中馬經濟論壇」表示,中國宏觀調控政策儲備和工具很多,有能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今年有望實現增長7%左右的目標,中國仍是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的動力源頭。

        換句話說,中國「穩七」胸有成竹,則人民幣匯率的壓力應該可以化解。

        人幣兌美元貶值壓力趨緩

        月初,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包括13種貨幣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以貿易加權比重計算,從基本面來看,未來人民幣仍可以維持僅次於美元的第二強勢貨幣。而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的壓力亦可逐步趨緩。

        理論上,人民幣兌美元若有所貶值,而對其他貨幣小幅度升值,仍能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有投資者問及,今年第三季,中國外匯儲備連番減少,會否影響人民幣的匯率?

        無可否認,今年第三季中國外匯儲備;由6月份的3.7萬億減少至9月份的3.5萬億,但10月份在貨物貿易順差擴大40.2%影響下,已回增100億左右。

        內地經濟學者分析,外匯儲備的增減,除了貿易數據影響外,與國家貨幣政策有關。學者認為,現行貨幣政策;流動性充裕,資本輸出動力較強,中國企業不斷向國外進行投資,流入資本增長比較平緩。在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貶值的情況下,個人和企業持有外匯的意識會大幅提高,出現官民「爭匯」的現象,迫使央行的外匯儲備減少。同樣道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看好時,個人及企業對的持有外匯意識下降,外匯便會大量流入央行。

        話說回來,本港是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每日交易超過1萬億元,擁有最大的人民幣資金池,基於本港司法監管制度完善,將可成為中國政策的試點及防火牆。

        目前,有國際炒家聯同一些反華政府、政客,千方百計造低人仔匯率,企圖迫使人民幣升值,重蹈三十年前日圓升值導致日本經濟衰足三十年的覆轍,搞衰中國。

        但觀之人行日前入市,人仔匯率應聲回升,足見中國已非昔日吳下阿蒙,豈會任由外國操控匯率。

        在此外馳內張的形勢下,玩匯率的投資者,不妨研究在目前人仔匯率偏低時,考慮在兌美元6.4810水位撈入,估量仍有可為。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