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面書」日誌

2016/01/19 10:11:42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an
        fb像日誌,隨心隨手寫下當時當刻見聞及所思所感,但它沒有分類功能,要尋找舊記憶並不容易。

        朋友某專幫人出書,出的是「面書」的「書」。一年下來,在面書寫下的文字、貼出來的相片,根據時間先後整理出來,變成一本可以拿在手上翻閱的書。是一件送給自己非常有意義的禮物。

        朋友某說,絕大多數顧客是年輕父母,他們的fb記錄的幾乎全部是孩子的成長點滴。第一個笑容、第一隻牙齒、第一聲「媽媽」、第一次爬行……所有細節變成一本書,一頁一頁翻揭,過程重現眼前。這些「書」的讀者不多,只有特定的幾個。

        我問朋友,要求出「書」的情侶多嗎?答案是「從來沒有。」

        他告訴我他自己的故事,他說,他出的第一本「書」,主角是他暗戀的一個網絡朋友。

        有一次她問他,有沒有辦法尋找某年某日某一段文字,他做網頁設計,從fb尋找一段舊文字對他來說一點也不難。他很快幫她找了出來。那段文字記載了一個感性女孩失戀後的傷痛。他看了心疼不已。他決定為她打印一本「書」,讓她重溫由熱戀到失戀的全過程,「拿起」,然後「放下」。他想趁此機會告訴她,一直關注她的人,是他。

        他重溫她過去兩年的生活記錄,結果愈看愈心驚,兩年內,她拍了五次拖,最長的一段戀情維持了八個月,最傷痛的那場戀愛,卻只是「半月鮮」。現代人的感情生活如此兒戲嗎?後來他重溫了更多網友的日誌,發現絕大多數人很容易地展開一段感情,又迅速結束。

        「只有年幼的子女對父母的依戀是真實的。」他說,「成年人之間的愛情變數太多,沒有人願意回顧。」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