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醜的建築物

2016/02/11 10:42:43 網誌分類: 藝術
11 Feb

在中國遼寧省瀋陽市的金融商貿開發區內,有一座知名的地標性建築物方圓大廈,這座建築物臺北101大廈的臺灣設計師所設計,樓高100,外形是一個中國古錢幣,寓意財源廣進、大吉大利、生意興隆,另一說法是象徵中國傳統文化的天圓地方,可惜這幢大廈,卻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評選為全球最醜的十大建築物之一。

CNN生活旅遊網站認為,方圓大廈試圖融合東西方建築風格與特色,可惜並不成功,看起來只有醜陋二字,但瀋陽市領導人卻有另一番的解說,他認為每個人的審美眼光各有不同,例如在北京的國家大劇院,這幢建築物是否美麗,見仁見智,東西方的建築審美觀不同,和流行服裝審美一樣,隨著時間的推移,人的審美觀經常改變,所以任何一個人都有權去決定甚麼是醜,定甚麼美,不需別人來說三道四。

他認為這幢在2012年落成的方圓大廈,至今仍然是瀋陽市一件非常成功的作品,因為配合瀋陽的城市發展,它急切需要一個新的形象、有新的地標性建築,而因為這幢建築物形狀怪異,在它落成時能夠引起不小轟動,能夠吸引國際傳媒關注,足以証明它十分成功。

 

不論它的外形是何等的醜陋,方圓大廈在落成後,它的吸金能力不容爭議,因為外資想在中國做生意,所以已成功地吸引了韓國SK、日本伊藤忠、及美國、德國、歐洲等20多間知名的外資企業進駐,在大樓內設立辦事處。

想發大財的心態,北方和南方的中國人也一樣,近在廣州的荔灣區內,就有一幢新近落成的「銅錢大樓」,這幢樓高138的甲級綜合商務大廈,是一位來自義大利米蘭的設計師所設計,建築師使用了圓這一設計理念,環形建築與映在珠江水中的倒影,剛好形成一個「8」字,迎合了中國人愛發財的性格。

中國人做事一向是一窩蜂的,市領導為了要搞形象工程,為了要建築地標性建築物,廣州珠江新城就興建了七大建築物,而有樣學樣,近年來不少奇形怪狀的建築物,大量充斥著各個城市,但最大的問題是標奇立異,嘩眾取寵多,美麗談不上,庸俗不堪居多,令人失望。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古怪的建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