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市民投入節日歡樂氣氛

2007/12/25 01:20:43 網誌分類: 政治
25 Dec
 

  踏進凌晨零時,正是普天同慶的聖誕佳節,大批市民仍在街上歡渡聖誕,充分反映香港華洋共處,萬民同歡,共融共樂的喜氣洋洋。同樣地,不少尊貴的議員亦已拋開備受關注的政制諮詢報告爭議,數日前已乘航機離港外遊,享受別國的聖誕氣氛。

 

  今早,身處北京的人大常委會委員,並沒有因聖誕平安夜而如香港的部分議員般安排外遊或玩樂,而是共同聚首一堂,就多項國家事務召開會議,而其中的一項議題正是討論特首曾蔭權提交的政制諮詢報告。

 

  回顧政制諮詢報告自公報而來,泛民議員均忘記兩年多前親自否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而前扑後繼地站在電子傳媒前作出大肆批評,甚至乎第二及第三梯隊的成員亦不甘後人,舉行毫無建樹性的所謂「接續」絕食行動。雖然期間曾惹來不少傳媒鎂光燈的關注,但節日一到,傳媒的關注重點而轉向歡樂笑臉的市民身上。究其原因,這種以「做騷」為目的而強硬要求行政長官會面,以及黨員靜坐絕食,而黨的「大佬輩」卻外遊享樂的表現,早已為大眾所知悉,亦不是節日中傳媒關注的重點,各大報章及電子傳媒因而紛紛捨其而去。

 

  由於泛民議員中有「前腳與行政長官握手,後腳踏進機場候機室」者存在,亦可讓我們明白到為何在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陳方安生順利當選,但得票率低於上屆,而區議會選舉更是大敗而回。這是因為市民雖然對普選有訴求,但最重要的,就是希望選出一名能關注市民福祉,做事具體和務實的議員。對於那些已喊了逾十年的口號,大部分市民都感到厭煩。市民並不希望為了提高社會的關注度而經常提出反對,也不願看到有議員經常盡快霸佔道德高地,然後挑起市民的對立,製造非黑即白爭拗立場的做法。因為這樣做的結果只會對社會做成不必要的內耗,而今天的台灣便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另一方面,行政會議早前通過增加立法會議員的酬金。但相信不少泛民議員都明白到,這項福利可能是為人搭橋,並沒有自己享用的份兒。除了上文提到的拍枱議員外,近日在政制諮詢報告的主事議員亦是其中一名高危人士。記得在上屆立法會選舉中,有關人士在地區直選中採用「七一連線」策略的「捆綁式」鑽石名單,結果如其所願當選,但卻因而出現不少批評聲音,指稱名單內落敗的候選人是受制於名單才敗選。

 

  任何選舉都必然有勝有敗,最重要的是「勝之有道」。在上星期(十二月十九日)重播的醫神劇集中,醫院董事會縱然失去一億美元的捐款,但仍決定否決主席黃先生辭退侯醫生的建議。其中最為觀眾反省的,就是黃主席以商管模式營運醫院,而捐款的目的除可提升個人名聲外,亦可擴大本身的藥物研究,賺取更多利潤。因此,不修邊幅,行事怪誕的侯醫生便成為他的眼中釘,要除之而後快。可是,醫學操守終日掛在口邊的黃先生當面對病人的生死與藥物利益衝突之際,最終還是露出其商人的面目,而這也是直接導致醫院董事會選擇要他離開而讓侯醫生留下的原因。

 

  同樣的情況不正是經常發生在我們今日的香港社會中嗎?劇中的黃先生與我們那些終日口說「爭取普選為口號」的議員相似嗎?他們漠視大多數港人接受二○一七年普選的事實,致力爭取個人認為合理的普選時間表和圖表,卻在人大召開會議時隨即換個身段後,拖著行李踏上旅途。黃先生表面是建立醫療王國,但背後是取得龐大利潤的前提下,致力剷除那些沒有遵守規條,但嚴守個人醫學操守的侯醫生。套用在泛民派人士身上,那麼表面高叫建立普選時間表,但背後享受旅遊樂趣者,他們的批判,是否也是希望把行政長官為市民求福祉的聲音壓下去。

 

  今午,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前去灣仔利東街,向一名正在絕食的前商戶解釋重建利東街計劃,但離開時卻被十多名指稱為關注組人士,以張震遠沒有與他們溝通為由企圖作出阻止。對於這種掛上溝通為名的表達方式,最終卻以鬥爭行動來要脅對方全面接納的行為,不正是泛民議員早前對行政長官使用的技倆嗎?

 

  聖誕已至,新年將臨,全城市民都已投入歡樂氣氛中,不論是泛民或利東街關注組人士所作所為,只能帶來一點點漣渏,並沒有引起太多波瀾。但是,對於這些死心不息的個人主義者,或是陳水扁式的個人利益謀取者,有可能會進一步製造更多事端,以滿足個人慾望,我們不可不防。大家必須小心在意。

 

 

寫於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聖誕日凌晨

 

(本七年一月十三日,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在警察學院檢視畢業學員,為退休前最後一次以處長身份出席公開場合。為紀念李處長榮休一周年,筆者拙作《一哥言論的智慧》將定於零八年一月十四日正式在網上發表,謹請網友留意,並順祝各網友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