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綁病人嗎

2016/03/01 06:46:38 網誌分類: 職場
01 Mar
沙田醫院醫護人員和管理層敢於嘗試,於二零零七年開始,在兩間病房內,有需要的病人可以不穿約束衣。

怎麼可以不綁病人,很多醫護人員和管理層,起初都抱著懷疑態度,所以先要解決的一般醫護人員心理關口,就是接受病人跌倒是無可避免的,而要求零跌倒』是不可能的,就算綁了病人在床也不可能,只可以減低跌倒的風險,因為總有意外。

在一般公立醫院中,醫護人員因為擔心病人安全,為了避免例如長者跌倒,於是為病人穿上約束衣,但外國研究發現,綁住病人不等於可以完全阻止跌倒,因為病人可以用盡方法鬆綁,後果更加危險如果病人有風險跌倒,應該想辦法減低風險,而不只是迷信綁住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接受病人有機會跌倒,不等於由得病人跌倒,病房護士可以嘗試找出不綁病人的其他更好的替代方案。例如有一位認知障礙症的病人不斷想落床,病房護士無法看住,尤其夜更一個護士,要照顧二十多位病人,後來從家人知道病人煙癮好大,但醫院不能抽煙,護士於是用紙捲了一支假煙,病人竟然能夠坐下靜靜「抽煙」。

夜更的護士告訴日間的護士,日間的又再捲假煙,越捲越似,還用印章發出咔一聲,扮作點煙的聲音。病人不再『攞攞攣』,穩定下來後慢慢做復康運動最後能夠走路,可以出院。

有病人喜歡中國茶,護士就給他一套茶壺,裏面其實是水,病人專心地在床上泡茶;男病房有馬經,病人讀得入神;女病房有洋娃娃,有些病人抱着就安靜;對應長者易跌,是加強步行訓練;還有調低病床、用乳膠墊圍住、地板鋪軟地墊,在椅子和地蓆安裝感應警報器,病人戴上護髖墊等,新點子層出不窮,充滿創意,而不只是穿約束衣一個方法。

沒有被約束,病人減少了叫嚷,病房變得安靜,病人康復快了,平均住院日數減少,家屬很感激醫院,醫護人員亦很鼓舞,二零一一年,沙田醫院開始全院病人用再穿約束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