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讀精算要點打算

2016/03/07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07 Mar
        香港大學的精算學學生,一般選擇報考由美國SOA(SocietyofActuaries,北美精算師學會,見圖)提供的專業考試,並在畢業前已完成P(概率)、FM(財務數學)、MLC(精算模式內的生活突發)、MFE(精算模式的財務經濟)、C(建設及評估精算模式),以及VEE(教育經歷的驗證)等考試及考核,再加上FAP(基礎精算實務)的八個學科和兩個評核,再修讀APC(相關的專業課程),便可以申請成為SOA的Associate(準會士);之後要考SOA會士(Fellow),要經過兩個會士學科、兩個會士考試,通過DMAC(決策和傳意)的課題,以及申請入會士考核,就可以正式成為SOA的會士,被確認為專業精算師。

        單看上文,畢業前後的課程和考試非短期內可以完成,並要邊做相關工作、邊進修和考試,期間的耐心、持續的韌力不容缺。精算非單讀書、考試、數學強便行,還要具備客觀數據應用的觸覺、良好的分析思維才行,所以別輕言成為精算師,路途很長。

        要否讀精算,可根據以下四點考慮:

        一、精算非數學,數學強未必適合選讀,精算涉及更多的是統計,倘愛分析數字,喜歡在統計找樂趣為佳。

        二、精算是技術,非一即二的技術,而且是斬釘截鐵,無甚創意,個性天馬行空,或不適合。

        三、精算很精確,沒有差不多的計算,根據統計程式算出結果,要編成程式必須對經濟、金融、數據有很好掌握,甚至對未來社會狀況具敏銳感。

        四、精算師不保證真能賺到大筆金錢,但始終有專業回報價值;個人有耐性、能屈能伸、IQ高、EQ及AQ才適合。

        要聽取多點精算學專業的概況,章某邀請了精算教授出席講座,詳情可到Ohpama.com,又或到章某的FBfanpage搜查和inbox報名,只限Ohpama.com會員及mbcheung123FBfanpage的朋友參加。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直接到www.ohpama.com討論區查詢以及搜查答案。

        電郵:mbcheung123

        @gmail.com

        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