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學 (Stockpriceology)

2016/03/12 16:45:11 網誌分類: 股市
12 Mar

 (1) 序言

這是筆者所創的一門學問,連巴菲特及索羅斯也不知為何物的,就如李宗吾創立[厚黑學] 般,其實是把已有的東西有系統地組織在一起,目的要判別出影嚮股價的因素及制定在何種條件及勝算高情況下跑短線操作。若價值投資是在北極,那股價學(Stockpriceology) 便是在南極了,但兩者並無衝突,也不互相排斥。

說是筆者所創,只是想滔光而已,自娛一番吧!呵呵!其實庄家才是高手,筆者只是想透過觀察及學習,撮集成文而已!沒有庄家會現身公諸於世如何愚弄散戶的。

在詳述股價學的原理前,筆者先講一個有關廿一點數牌的故事。早幾年筆者在搜尋器以”dealer” 搜尋, 看看外國有否關於股市庄家的描述,無意中找到了”Beat the dealer” 這本書,其實是賭場廿一點策略,當時是免費下載的,覺得有趣,下載後花了三晚時間看畢。其實講的是一套記牌系統,把13只牌分兩級,操作者從牌局一開始便須牢記已出現的級別以統計下一局()出現高點數或低點數紙牌的機會,以便計算庄家爆煲及自家的勝算,勝算高時下重注,勝算低時下小注。從搜尋資料得悉,此廿一點策略是幾十年前幾名麻省理工數學系學生發明的,更在拉斯維加斯贏得數百萬美元。為對抗此策略,賭場採用了洗牌器,更用了四副牌,把每局用了的紙牌再放入洗牌器增加數牌的難度。數牌是個大概率策略,只用於廿一點,不適用於麻將、百家樂或排九。與筆者的股價學原理相似的是,兩者均是大概率策略。股價學原理只適用於細價股,不適用於大股,因大股價的市場廣度及闊度深,對手也多,增加了盯盤的難度!

 (2) 影嚮價股因素

下圖最外兩圈所列的因素, 長遠都會影嚮企業盈利,但最直接及最快影嚮的是投資() 人情緒,繼而影嚮股票買家及沽家的買賣決定,一窩蜂沽會推低股價,一窩蜂買推高股價,是故[股價行先] ,沽家及買家行為無形中形成了股價,時高時低皆是人的行為做成。

{#Stock price forming graph.jpg}

 

 

 

(3) 投資人身份

 

沽家/買家:

1.      散戶 (缺消息管道,對消息欠敏感度)

2.      專業投資者(退休基金、對沖基金)

3.      主要股東(持股5%以上)

4.      投機者(對消息敏感,反應敏捷,出入貨量大,常跑短線操作)

5.      庄家

6.      春江鴨(證監應拉哂去坐監,話雖如此。但很多時春江鴨卻是筆者的盲公竹;春江水暖鴨先知,水暖表明股價會走強!)

  在股價學的原理中,筆者只把投資人分為三類: (i)散戶、(ii)主力及(iii)春江鴨。那是說把上述投資人身份 25歸類為主力(出入貨量大能影嚮股價的主要力量) ,身份也可互換,主要股東可獨立行事, 也可勾結庄家。投機者也可是跑短線庄家,但若無大股東首肯是做不成的。當然基金可獨立行事, 也可勾結庄家/大股東。

常以正義聖君自居的股壇長毛,筆者不把他當成散戶,有否勾結 ? 講大錢的地方波譎雪詭………….. 你話呢! 

(4) 股價學原理 (Principle of Stockpriceology)

 股價學的原理是從盯盤中收集股價的信息,往後推移窺探影嚮股價的因素,再向前看揣測股價未來走向以便作出買賣決定。

 

 

 

運用股價學原理例子:

 華富國際(952) 32日復牌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6/0302/LTN20160302014_C.pdf

開市前看通告, 看畢知悉香港證監及港交所尚未批准交易, 收購未能成為無條件,心想開市至少跌三成。再細看通告, 民銀與華富國際(952) 仍持續磋商以尋求認購新股之可能性。再者收購已拖了一年多,持份者斷不會如此容易拉倒交易的。

開市急挫,但見承接,便以$0.83追多80,000股。

 

 

 

 

 

 

37日裂口急升,收市後公告認購新股持續磋商,也就解釋了為何當日急升, 是春江鴨所為。

 37日收市後公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6/0307/LTN20160307829_C.pdf

 

 

 

 

38日以$0.99追多40,000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