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成長的空間

2016/03/14 10:11:58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r
        教育界壞消息接踵而來,學生自殺忽然變成常態,半年內二十名學生自殺,其中八名為大學生,是甚麼地方出錯?

        常言香港教育是沒空間的框框,課程內容雖時有更新,整體卻換湯不換藥,框架工夫做足,惜只聊具同一格局,沒有切實從根本教育理念以啟發為目的出發;如今學生自殺,掌控教育的才匆匆檢視問題在哪,說甚麽要增加教育心理學家和輔導員,如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啥作用,最徵結問題在於學生沒有足夠空間,在教育體制下沒得選擇,簡單點說乃教育理念方向出錯。

        美國首位在大學教現代文學的教授WilliamLyonPhelps曾說︰「世界上最快樂的就是那些想法最有趣的,閒暇活動是他們的精神養份,喜愛音樂、書本、圖書,享受親朋摯友陪伴與傾談,他們不但自己活得快樂,更是他人快樂的源頭。」

        章某近年致力協助學生在升學路上尋找曙光;在提供教育和升學資訊的背後,只有一個單純使命,就是希望年輕人從學習中獲得快樂,讓他們在成長中熱愛生命,實現個人理想,踏上豐盛人生路。

        教育從來不以傳遞知識為目標,而是讓學生對周遭事物、個人生活產生好奇心,然後才按學生需要,灌輸相關知識,從中發掘他們興趣和潛能,周而復始,最終啟發他們尋覓生命的目標,快快樂樂享受生活。

        今日的教育成為了換取未來事業的籌碼,換不來又或根本不想換的感到欲罷不能,於是心存芥蒂不開心、自怨自艾;教育能否保障一個人的未來生活或是未知之素,但一定不只是換來事業或金錢;真正的教育能讓人學會面對生活,解决問題,強化對自己的認同、有自信和具價值,用精神和意志去戰勝對社會及世界的不公義和失望,找回快樂生活的節奏。

        如此說來,掌控教育的,面對危機竟然只懂增撥資源,而𣎴從教育的真諦着手改革,香港的教育還有甚麽希望?

        作為爸媽雖然沒法改變社會的教育制度,卻可以用正確的教育理念,平衡孩子在接受教育時遇到的障礙,從而改善學習態度。今日爸媽能踏前一步,從教育理念開始,啟發孩子為本先,後才學習和唸書,社會明天才有希望嘛!

        另訊,奧地利商務專員公署將在三月十九日在公署舉行升學講座,介紹歐洲著名大學MODUL提供的酒店、旅遊以及管理學士學位課程,同場亦介紹以心理學著名的維也納SigmundFreud大學,詳情可留意Ohpama.com,又或到章某的FBfanpage搜查,只限《頭條日報》讀友,Ohpama.com會員以及mbcheungFBfanpage的讀友參加。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