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緊牙關也是一種浪漫

2016/04/16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pr
        「我dayone來這間公司就已經想辭職!」我不知聽過多少人說這句話,而這些人卻往往在五年、十年甚至死那天依然做緊同一份工。

        例如我的朋友Kitty,她讀大學的時候非常好動,爬山划艇樣樣都愛,又喜歡夾band,兼職教結他的收入全都用來去歐洲流浪,何等浪漫的文青。畢業之後呢?Kitty入了萬千畢業生夢寐以求的BigFour,從此展開「奴隸獸」的生涯,日日開OT,下班就在facebook瘋狂埋怨發洩,「我明天就返公司遞信!」這句話她講了足足八年,而她到今天依然在同一間公司做奴隸獸,分別只是她人工高了一點,職位高了一點,青春則逝去了一截。

        現實夢想兩回事

        我的另一位朋友Jessica,大學時代經常組織學生活動,最瞧不起政府官員,認為這些人為了一個鐵飯碗而唯唯諾諾,也太沒性格了吧!畢業後她去了美國讀碩士,回港後本來想入投資銀行做banker,但考不進去,政府AO職位她卻考到了,人工不錯,收入穩定,大部份時間都能準時下班。一年、兩年、三年……如今她已做了七年。

        為甚麼有人會變成自己以前看不起的人?為錢囉,不貪錢的,就貪權。Well,你可以話做學生的時候未落場,坐在觀眾席指手畫腳,吹水講夢想誰人不會?但真到自己落場的時候,才明白講同做是兩回事。或者你可以說,搵錢就是不浪漫的。何止不浪漫,有時還相當嘔心。但還是要租樓或供樓,要吃飯,要生活。除非家裏有條大水喉,不然就得靠自己。

        有段時間,Kitty一直抑鬱。「既然日日生不如死,點解唔轉工呢?」我問。老實講句,次次見她都怨天怨地,我已經覺得好煩。在facebook也好,出來喝酒也好,她總是充滿負能量,從來沒聽過她對工作有任何appreciation,只有衰老闆、衰同事、衰客人。「咁衰你又做?」我單刀直入。我不知該怎樣向她說明抱怨根本無法改變現狀,更令人懊惱的是她其實明白這個道理,卻不肯接受,因為懶,因為貪戀既有的comfortzone,因為不肯takerisk,卻眼紅那些甘願承擔風險而終於闖出頭來的人。她到現在仍懷緬學生時代那段浪漫的文青歲月,我卻認為咬緊牙關也是一種浪漫,在現實裏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it'ssocool。

        不用反省自己責任

        「唔使供樓咩?」Kitty總是這樣反駁。其實我覺得買樓很好,所有個性軟弱的人都應該買樓,因為這是天經地義的藉口,足以開脫任何人生的不如意,那就可以不用反省自己的責任。「嘩,小姐,你咁高人工,收入穩定,你享受了這份工的所有好處,有甚麼資格怨?路是你自己揀的呀。」我說。你一定以為Kitty會好嬲,但她常常主動找我,正是為了被罵。另有位朋友對我說:「Daisy,係你先夠膽對Kitty講真話,你知道Kitty那天對我說甚麼?她說:『Daisy說話坦白得討厭!但每次被她窒完,我總覺得思想好像突然清晰了,該做甚麼也突然變得很明確,只是我第二天醒來卻拿不出勇氣去做啊……』」

        我好憎人抱怨。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後果,怨甚麼?最近經常看見兩個hashtag:第一個是「#為時已晚」,第二個是「#為時未晚」。只一線之差,而那改寫命運的就是action。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