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無邊的寂寞

2016/05/03 10: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y
        一對移民多倫多二、三十多年的夫婦,去另一個城巿探望他們的孫子。兩夫婦在距離兒子兒媳住處十分鐘車程的地方租了間酒店,希望兒子一家方便時他們可隨時現身,不讓他們久候。他們在酒店住了一個星期,最終悵然回去,始終見不到孫子。

        有一些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癡心錯付。但他們永遠沒有能力把愛收回,再無奈、再痛苦,也會義無反顧把愛進行到底。移民北美洲的唐人老人,他們最惆悵的是無法建立與子女的關係,那種他們想要的東方式親子關係。他們的子女可能十幾歲來到此地,會說廣東話,在香港讀完小學、讀過一兩年中學,當他們對父母有要求時,這些要求與一般唐人子女無異:十八歲後仍住在父母家中,起居飲食由父母照顧,大學學費由父母支付。打算獨立時搬出去住,但租金可能由父母補助。結婚要買屋,也可能攤大手板向父母求助。

        不過,當這些子女結了婚,羽翼豐滿,決定擺脫父母羈絆時,他們就會用北美洲那一套自由啊、人權啊、獨立生命個體來跟父母保持距離。父母想去探望子女要提前預約,一年可能只有一兩次,每次與兒孫相聚的時間非常短暫。癡心而寂寞的老人回家後,又開始周而復始的等待。

        這些唐人父母,他們對子女的付出是「中國式」的,最後承受的待遇卻是「北美式」的。子女攞盡兩種文化的着數,父母承受無邊寂寞。

        有趣的是,北美洲父母卻又不像這些唐人父母一樣寂寞,他們真正相信另一半才是人生伴侶,不會對子女有過份的情感依賴,可能因為這樣,他們反而能夠與子女成為真正的朋友,互相尊重、彼此牽掛。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