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加之罪 何患無詞?

2008/01/05 16:50:55 網誌分類: 時事
05 Jan

電影《蘋果》被禁了。

被羅列出來的三大罪名,真是「莫須有」。不是嗎?同樣的,《色,戒》和《蘋果》都有大量裸露鏡頭,但《色,戒》激好多;同樣的,在內地播映時,《色,戒》和《蘋果》都被大幅刪剪,變成合家歡電影;同樣的,在電影上映前,已通過了大陸政府的審查和批准。可是,就只有《蘋果》遭殃了。

《蘋果》遭殃,很明顯的不是色情鏡頭的問題,而是電影裏所描述的故事,諷刺時弊,諷刺在改革開放之下人心如何扭曲,道德如何淪亡。而以中國政府向來的思維--唔講,就等於唔存在--他不容許任何電影諷刺在中共政府領導底下的社會文化。

看過這電影的觀眾都知道,《蘋果》的故事是多麼的寫實,在大陸這荒謬的社會裏是多麼可能發生。我們知道,電影導演、監製、演員都知道,大陸政府官員都知道,但就是不讓你說。這不關乎甚麼色情露點露股,壓根兒就是打壓言論自由,當然,向來就是如此。

你要打壓言論自由,就打壓吧,但中國憲法裏寫明人民有言論自由,這事兒又夠不上「反革命罪」,於是就找些別的理由來打壓,這是中共一貫的做法,正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因此才會有那莫須有的「三大罪」。

===

我曾在這個Blog裏講過《蘋果》的劇情(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dit.asp?f=EPWCOPKO5049167&id=72036)。

===

報道(轉貼自生果日報)

《蘋果》上畫逾月突被禁
梁家輝、范冰冰被勒令反省

范冰冰、梁家輝和佟大為在電影《蘋果》中,有超激的情慾性愛鏡頭,三人均露股演出,電影經5次修剪後得以在內地上映。但前日廣電總局突然叫停,指該片嚴重違反了電影管理條例,並公佈「關於處理影片《蘋果》違規問題的情況通報」,三位主角也要「進行嚴肅的批評育,並要求其作出深刻檢查」。

由范冰冰、梁家輝和佟大為主演的電影《蘋果》,因為涉及敏感題材,三人在戲中有不少大膽性愛鏡頭,該片去年先後於5月及8月上映,但最終都因為審查問題被臨時撤片,最後經過修剪5次,112分鐘的電影共刪減了22分鐘,才得以在11月30日在內地上映,現時仍在上映之中。

但影片上映不代表事情已解決,該片因為有范冰冰、梁家輝和佟大為的激情演出在互聯網上廣為流傳,內地又出現不少盜版DVD。前日廣電總局在網站公佈了「關於處理影片《蘋果》違規問題的情況通報」,指該片嚴重違反了電影管理條例,即時停止該片上映和發行DVD。

詳列三大罪名

通報指《蘋果》違規有三條,分別是將含有色情、未經過審查通過的片段在互聯網上傳播及製作成DVD;將未經審查通過的版本送去第57屆柏林電影節參賽;為電影作不健康、不正當的廣告宣傳。

因為以上原因,《蘋果》被吊銷影片公映許可證,停止在戲院上映、發行,沒收未經審查的影片拷貝,以及建議有關部門停止其影碟發行。製作該片的北京勞雷影視文化有限責任公司、法定代表方勵,兩年內不得從事相關電影業務。參與該片拍攝的製片人、導演及相關演員,則進行嚴肅的批評育,並要求其作出深刻檢查。

「受害人要負責?」

范冰冰在片中被梁家輝強姦及與佟大為在浴室的情慾戲超激,梁家輝和佟大為也分別有露股鏡頭,此片在香港被列作三級片上映。記者昨日致電梁家輝,就廣電總局的批評及要求其作深刻檢查一事回應,不過至截稿前仍未得到回覆。

被禁止拍電影兩年的製片人方勵昨日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叫屈,他說:「兩年不能拍電影是小事,麻煩的是正在上映的電影被槍斃了,損失最起碼幾百萬。違規的第一條根本不成立,那些都是盜版,不是香港上映的版本,是還沒作後期的版本,有人偷了去做盜版,我們是受害人,還要對事情承擔負責;第三條跟我沒關係,我不負責發行宣傳。能不能上訴成功我不知道,但下個禮拜會試一試。」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1/05 22:38:24 回覆
無話可說........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1/05 17:14:21 回覆

以前名句 "一日一蘋果 醫生遠離我"

現在 "蘋果" 已給肥佬黎沾污了

要怪就怪肥佬黎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