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好朋友』

2016/05/29 07:49:33 網誌分類: 閱讀
29 May

托爾斯泰年輕時,和屠格涅夫是好朋友,但有一天,倆人在朋友家發生了爭執,從此絕交,一斷就是17年。

這漫長的17年,對托爾斯泰來說是忙碌的17年,他戀愛、結婚、辦學校、辦雜誌、管理莊園、出國遊歷、寫作等,並完成了《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兩部巨著,把他推到了文學的巔峰。

站在高山之巔的托爾斯泰,在五十歲時,開始對人生進行自省,對自己的過去進行了一次大盤點。當他憶起屠格涅夫時,驚奇地發現,心中對屠格涅夫不僅毫無忿恨,還充滿惺惺相惜的懷念。

他想起兩人曾在一起喝酒、聊天、騎馬、散步和討論文學的開心日子,而屠格涅夫對他的鼓勵和讚揚的話,猶在耳邊,於是他情不自禁地給屠格涅夫寫了一封信:

“我記得您高尚的品德,在您同我的關係上,它們是這樣多。”

“我的文學榮譽承教於您,我記得您對我的作品和我個人是多麼的喜愛。也許您對我也有同樣的回憶,因為我是曾經真誠地愛過您啊。”

“如果您能寬恕我,我真誠地向您貢獻出,我所能表示的那種友誼。到我們這樣的年紀,惟一的幸福,就是朋友能夠友愛相處的關係。因此,如果我們之間能建立起這種關係,我將感到非常高興。”

屠格涅夫收到這封信,立刻從國外趕回來,直奔托爾斯泰的莊園。倆人一見面,就緊緊地擁抱在一起。屠格涅夫熱淚盈眶地說:“我是流著淚讀完您那封信的,慚愧的是,首先寫那封信的為什麼不是我呢!”當晚,倆人把酒長談。

一封和解信,把擱淺多年的友誼重新擺渡到彼岸,但世間又有幾人,能夠有這樣的豁達,肯放下尊嚴,先行第一步,而多少關係不能修補,都是因為自尊心作祟,或有第三者從作作槿,非常可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