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垃圾桶

2016/06/15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n
        特區政府更換八百個新垃圾桶,桶口比以前小,想「教育」市民不要亂丟垃圾。

        縮小桶口,到底是以阻棄置大件垃圾?還是有意「裝彈弓」:期待更多人將無法塞入的垃圾,棄在垃圾桶附近,趁機大開罰單,增加庫房收入?

        香港是全世界大城市當中,垃圾桶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有人統計過,在中環心臟地帶,每行五步就有一個垃圾桶,堪稱世界之最,卻依舊滿街垃圾。

        日本街道乾淨如消毒,一個垃圾桶也無,為何不索性仿效日本,大舉撤銷垃圾桶?但正如中國政府常說,「中國有中國的國情」,香港街道多垃圾,並不只是公德問題,也事關香港的民情。

        譬如消費包裝之濫,日本人最注重包裝,卻同時注重回收,而香港人只追求前半截,卻不管後面的「手尾」。香港人又工時過長,習慣叫外賣,外賣製造的飯盒、紙杯、餐具和膠袋,加上廚餘,骯髒混亂,所謂「源頭減廢」,但外賣的源頭從哪裏減起?即使全部棄用塑膠,終端的環保回收生意,無利可圖,政府不接手,有誰去做?

        香港人骨髓中貪方便、無手尾的散漫習性,豈是垃圾桶口之大小可以約束?時至今日,政府還要「教育」市民不要亂丟垃圾,甚為可笑:亂丟垃圾的最大根源,或出於不在乎,無感情而已,永遠當自己是過客,沒有歸屬感——特別是政府的高官退休後都會離開,眼不見心不煩。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