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美國加息謎團

2016/06/16 08:41:3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n
        光陰似箭,美國聯儲局加息之議,傳了一個月又一個月,仍是只聞樓梯響。

        如今進入6月份,6月14-15日為美國聯儲局議息之期,蕪文今日見報,美國聯儲局加息與否,已有分曉。

        姑勿論蕪文是否「明日黃花」,然而亦可見美國在加息問題上的困局,以及美元匯率取向;及美國企業經濟的貿易狀況;及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今年,美國餘下俗稱「議息」的聯儲局貨幣政策例會,日期分別為7月26-27日及9月20-21日。

        加息的先決條件是經濟數據,在於期間美國的經濟增長,能否達到聯儲局的預期。觀之,美國最近兩季的經濟數據疲弱,要確保第三季有2%以上的增長,才有機會加息;而種種跡象顯示,光是6月份便沒有把握有實現2%增長比率。以「蘋果」手機為例,較早時推出S7型號;進入佔世界人口三分一的中印(度)市場,未幾遇上韓國「三星」S6型號的競爭,令銷情不理想,其他出口貿易,更是乏善足陳。

        談及出口貿易,有報導指美國如此的一個泱泱大國,近年來以販賣軍火為主。是耶非耶?人言人殊。

        但近年來,美國頻頻與某些國家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顯示自己的軍火武器威力,有認為無非是藉此推銷軍火,旁敲側擊,此說不無道理。

        聖人有云:「兵乃凶器」。如今世界最大經濟實體的美國「轉行」賣軍火,而不是賣汽車、賣金山橙、賣蛇(蘋)菓,匪夷所思。

        雖然各師各法,各有各做生意的行徑。但一位販賣軍火國家的現任總統,履新才幾個月,便獲頒授「諾貝爾和平獎」,如此一來,對「諾貝爾和平獎」可真是一個極大的諷刺。

        話說回對美國加息取向有影響的因素,此為英國脫離歐盟;將於月杪進行全國公投。如果英國脫離歐盟,對英國及全球經濟也有負面影響,投鼠忌器,美國當然不會繆繆然加息。近期,美國之所以頻頻放出加息「汽球」,主要是要達至「預期管理」及推高美元匯率。

        美國聯儲局之所以一再放出加息「汽球」,主要在於啓示市場根據美國的經濟發展及對政策信號的理解;調整對美國加息的預期,降低對市場的衝擊。

        近日,由於美國聯儲局不斷放出加息「汽球」,波及人民幣匯率下降。令公眾產生人民幣匯率下降,對中國經濟前景屬好屬壞的疑問。

        從經濟角度來講,理論上首先是匯率貶值有利出口貿易,緩和經濟下行壓力;其次,由於人民幣對美元仍存在高估成份,需要通過階段性貶值,下調人民幣中間價釋放壓力;順勢引導人民幣在美元走強前;爭取本身幣值的升貶自主權。若從這個角度來分析,美國在今年內加息,塵埃落定,將有助穩定人民幣匯率。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