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殘暴在哪裏?

2016/06/16 08:42:07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n
        位於石峽尾的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最近發生了一件風波,星期一早上有幾名學生及舊生,架起橫額守在校門前搞簽名聯署,反對學校「暴政」,並要求校長與學生代表公開對話。

        橫額用黑布寫上「正視學生訴求,聯署要求對話」,帶頭的叫「抗議銘賢暴政關注組」,他們還早有預謀地聯同生果報記者,在校門前向剛回校的校長伏擊追訪。

        我好奇,到底這學校向同學施了甚麼「暴政」,孩子們要用這種紅衞兵式批鬥來「孝敬」校長?

        原來,其中一項學生眼中的「暴政」,就是早上提早十五分鐘上課。學校原本上課時間是八時半,現改為八時十五分,早了的十五分鐘變成閱讀課,希望養成同學每日早上有十五分鐘閱讀的習慣。但簽名反對的同學說:「強迫我哋睇書,Ifeelsobad.」「住得遠嘅同學唔方便,三個字又唔係睇得好多。」

        其實這種晨讀模式,很多學校早已推行,通常是二十分鐘到半小時。我記得我中學的第一堂就是讀報課,那時真的覺得悶,但從此卻養成每朝閱報習慣,閱報看過天下事,不閱彷彿那天會缺了點甚麼。

        所以校長在記者突擊追訪時答得很漂亮:「如果這是暴政,請問殘暴在哪裏?」對,原來那十五分鐘閱讀課真是需要的,多看書,尤其歷史故事,孩子就會明白,甚麼才叫殘暴?哪種才是暴政?

        有網民對「暴政」如此回應:「咁早返學仲逼人睇書實在暴!應該日日打機睇戲瞓覺食野,唔使考試,個個滿分,然後自動大學畢業,再有樓有車又唔使做有錢駛印印腳……」

        早就說教育出了問題,如今每間學校都潛藏了幾個政治癌細胞,沒事由自可,有事就連誅擴散,把一切教育問題政治化、文革化。這次反對銘賢「暴政」發起人應屆畢業生葉嘉渝,就是黃之鋒在「學民思潮」和「香港眾志」的「馬仔」。

        銘賢經驗,是全港學校的借鏡,當幾個癌細胞已可以搞垮一個身體,同樣,幾個學生校友癌細胞一樣可以毀掉一間學校,各位校長,小心防範,準備迎戰了。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