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2016(24)冰島敗在技不如人及錯用戰術

2016/07/04 20:19:13 網誌分類: 波經
04 Jul

冰島敗於法國是賽前預料的結果﹐但以三球之差(5:2)被拋離則非始料所及(這個比數是本屆歐國盃開賽以來最多的入球紀錄)。我認為他們是敗於錯用戰術﹐給法國有機可乘﹐以美妙的組織打亂其陣腳﹐於上半場早段短短30分鐘內﹐輕鬆地轟入4球。如果冰島領隊輸了兩球後能當機立斷﹐改變戰術﹐加強防務﹐先穩守不與法國搶攻﹐然後伺機施襲﹐雖未必能扳和甚或反勝﹐起碼也不至慘敗。

賽前我曾說過法國的踢法比較「柔」﹐球員全屬技術型﹐最忌對手硬橋硬馬﹐粗野「陰濕」﹐可冰島不是靠這家食糊﹐他們的踢法跟一般北歐球隊相近﹐屬於體力化兼重技術的斯文型﹐這種踢法跟實力接近的對手較量可能大派用場﹐但以此應付技術稍超的法國猶如班門弄斧﹐自然被比下去。

由於急於求勝﹐採用與法國對攻的策略﹐冰島後防出現很多空位﹐正好給腳法細膩的法國球員表演﹐上半場所入四球包括悅目的小組滲入及長傳突破對方越位陷阱﹐配合得天衣無縫﹐令冰島的後衛猝不及防﹐入得清脆俐落﹐是本屆入球最多兼令人看得開心的一場比賽。此四球由法國最「熱」的四大天王包辦﹐平分春色﹐皆大歡喜。半場完時法國已穩操勝券﹐餘下的45分鐘他們可以較輕鬆的心情「伴戰」﹐遂讓冰島有機會破蛋。正所謂:「大敗可辱﹐少負唔服」﹐下半場冰島已經放開懷抱﹐只掂著一句:「不問平反﹐但求破蛋」的心態去追打「法國雄雞」鷄﹐此招「拼死無大駭」果令法國後防風聲鶴唳﹐險象横生。雖然最終無法力挽頹勢﹐但也取回兩球﹐讓他們的擁躉能得到一些安慰﹐而法國亦不甘示弱,再由型男基奧特錦上添花﹐回敬一球﹐終以5:2粉碎這隊北歐部隊再挺進的雄心。

最後四強終於誕生 - 葡萄牙、威爾斯、德國和法國。後天先由前兩隊打頭陣、大後日輪到德法生死戰。換句話說本屆冠軍將會由一隊奪標熱門與另外一隊從未染指此項錦標的弱旅對決﹐究竟最終是熱門奪魁抑或冷門發威呢?下週便有分曉。(嗯﹗四隊中只得威爾斯有個「威」字﹐莫非他們就是真命天子﹗?信邪者不妨投一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