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窮人

2016/07/20 08:41:43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ul
        英國研究向新首相文翠珊建議,中產階級是新的窮人,振興國家,要從恢復中產階級開始。

        今天的貧窮,當然不是狄更斯小說裏,甚麼童工孤兒院,三餐不繼,無瓦遮頭的那種。但是,一對年輕夫婦,供樓交稅,養育兒女,手上無閒錢積蓄,一樣有手停口停的壓力。

        今天的英國中產,以一對夫婦養育一名兒女,年收入為兩萬五千鎊為界線。這個收入階層當中,擁有物業的家庭不到一半,二十年前馬卓安主政的時候,這個數字是七成,當年置業顯然比今天容易,供樓也較輕鬆,丈夫一人外出工作就足夠養家,但今天則以夫婦同時工作養家為主流。英國的中產與基層收入一樣,都向政府福利伸手,佔每月收入三成。有工作與沒工作的人都要靠政府:前者扣除交稅,與後者所得資助,其實分別不大。

        中產階級是一個社會好壞的標準:中產階級的日子好過,政府基本上可以無為而治。中產階級的好日子,大約以三十年前為高峰:也就是英美兩國以戴卓爾和列根聯手共治天下的時候,那時候,連中國也撥雲見日,好像重拾靈魂。

        中產階級壯大,是人人都自食其力,個人的努力都有正當回報,雖然不會發達,但活得實在,各安本份。九十年代金融炒賣大盛,人人都炒賣獲利。近二十年來,全球都鼓吹賺快錢,賺大錢的風氣,以至人人都想成名發達,過上富豪明星的生活,中產的保守和老實,遭暴發嘲笑,為潮流拋棄,時代整體墮落,果報於此。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