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岩田聰的最後豪賭:Pokemon GO!

2016/07/28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PokemonGO!如寶劍出鞘,誰與爭鋒。支持開發PokemonGO!的任天堂社長岩田聰,如電子遊戲界的SteveJobs。二○一三年,他主催任天堂與Google合力開發PokemonGO!,可惜他去年因腸管癌,五十五歲英年早逝。即使生命最後一段日子,仍被外界批評不肯沾手手遊,錯失黃金機會,導致任天堂銷情下滑,連年虧損。

        被譽為天才程式員的岩田聰是傳奇人物,自小對電子遊戲瘋狂熱愛,大學時無薪加入遊戲公司設計程式。從東京工業大學畢業後,決定投身遊戲程式員時,把父親氣壞,連續六個月不跟他說話。他與友人創立HAL五人小公司,到發展至九十人的中型公司時瀕臨破產。任天堂社長的山內溥慧眼識英雄,指定由岩田聰任社長才會出手相救,果然,岩田聰令HAL轉虧為盈,令多屆日本首富的山內溥賞識,喝退家族成員,破例提拔四十三歲的岩田聰為社長。岩田聰以擴大遊戲玩家人口為目的,二○○四年及二○○六年推出NDS、Wii、CookingMama及馬利奧系列,令任天堂攀上巔峰。隨着智能手機普及,即使有馬利奧及寵物小精靈在手,但岩田聰未貿然推出手遊。任天堂股價下挫,他寧願道歉及把薪水減半來挽救公司。

        他着眼於中長期的事業,是因為開發智能平台的公司,沒有為內容增值的動機,「最讓我擔憂的是,在這個數碼時代,如果我們不努力保證遊戲內容質量,我們很可能一手將遊戲行業帶向衰落,讓它成為第二個音樂行業。」

        他忍辱負重,把自己押注於這場豪賭上,直至LBS(定位服務)及AR等技術成熟時,軟硬件都齊備,才推出PokemonGO!可惜他已無法親眼見證它的成功,留下這份最後的禮物給任天堂。

        潘麗瓊